首页 >> 重要动态

曾益新:三大转变促留学工作上新台阶

2014-12-16    【浏览字体: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  曾益新

展望我国科技教育领域,无论是院士、长江学者等各种学术荣誉的获得,还是科研基金、科技成果的获得和科研论文的发表,具有留学背景的专家学者都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从中可以非常明确地得出一个结论:我国始于35年前的鼓励出国留学的政策,特别是始于2008年的“千人计划”工作是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眼光的。

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我国的留学工作应实现三大转变,以使留学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一是对留学工作的基本定位应该转变:从服务科技和经济发展转变为全方位服务国家战略,包括科技、经济、军事、社会管理和“大块头”外交战略。随着留学归国人员数量的增加、层次的提高和领域的更加宽广,留学人员将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来华留学人员数量的大幅提升,也为培养“知华、友华”人员、传播中华文化、拓展外交深度提供了机会。

二是吸引留学归国人员策略的转变:从突出重点转变为点面结合,带动全面发展。过去留学归国人员大部分集中在沿海大城市的重点大学和国家级科研单位,中西部省份和地方院校相对较少。比如,“千人计划”就是主要由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平台进行申报。伴随着内陆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留学归国人员数量的增加,将会有更多的留学人员回到中西部和地方院校及科研单位工作,带去新的理念和新的技术,带动地方各个方面的发展,从而为国家的均衡发展、全面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吸引外国来华留学人员策略的转变:从以周边及友好国家为重点,转变为吸引世界英才并兼顾周边和友好国家。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来华留学人员主要集中在周边及友好国家;随着我国经济、科技水平的提高和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将有更多来自发达国家的留学人员来华学习。一方面,我国将可以由“从13亿人选人才”扩展到“从70亿人选人才”;另一方面,也为培养具有中国情结、热爱中华文化的未来国际或地区领袖铺垫了基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