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王焰新:高校留学工作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

2014-12-16    【浏览字体: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 王焰新

全国留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作为一名留学回国人员、高校教师和管理者,我无比激动。现结合自身留学与工作经历,谈点个人感受和体会。

发展留学工作是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要途径。1998—1999年,我到被誉为加拿大“最具创新力大学”的滑铁卢大学学习。这一留学经历不仅为我日后的工作提供了宝贵财富,而且使我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信心。

60余年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始终坚持特色办学、高水平办学,与我国留学事业共成长、共发展。建校初期,学校会聚了一批从欧美学成归来的青年才俊,他们利用在欧美学到的地质学理论和技术方法,回国后潜心科研、倾心育人,创立并不断完善新中国地质科学理论体系和高等地质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为学校乃至新中国地质事业的发展夯实了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留学工作思路,加大教师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力度,提升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世界优秀文化和文明成果在校园交融交汇,成为校园文化的新常态。

发挥留学工作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作用,是高校的重要使命。2013年11月,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启动“丝绸之路学院”建设工作,继承和弘扬丝路精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蓝图,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有针对性地加大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培养力度。同时,为资源型中资企业境外投资提供决策支撑,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地质、能源、资源、环境等领域的科技合作与文化交流。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综合改革的深水区和外交战略的调整期,对留学工作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外交战略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高校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借鉴和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创新开展留学工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