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的半个世纪

2015-01-19    【浏览字体:     

作者:李晓东 危兆盖 王培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由中国南亚学会和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4年中国南亚学会年会”在四川成都举行。2014年是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成立50周年,国内近80家南亚研究相关机构的160名专家学者围绕“转型中的南亚:新形势、新机遇、新思考”主题,对南亚政治安全、经济发展、社会文化三个领域的新情况、新发展进行深入研讨。

“历经50年,川大南亚所一直保持着旺盛的活力,如今更形成了一支由老、中、青相结合的成熟科研团队。川大南亚所必将为我国南亚研究事业的繁荣兴旺承担更重要的责任。”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表达了自己的期望。50年风雨历程,如今的川大南亚所已经成长为中国沟通南亚各国、增进邻邦友谊的重要桥梁,亦是南亚问题的研究智库。

1964年8月,四川大学建立印度研究室,该研究室是川大南亚所的前身。1979年9月,印度研究室扩建为南亚研究所,并明确“研究南亚国家的政治经济为主,兼及历史”的研究宗旨。从成立之初的一个小研究室,到如今由22名专家组成,培养了博士生20余人、硕士生近300人的国家一流研究所,川大南亚所一直秉承着忧国奉公的优良传统,产出了一系列为国献策的重大研究成果。

川大南亚所目前已成为中国高校系统内专门从事南亚研究时间最长、研究人员最集中、研究资料丰富、研究成果丰硕的科研机构。这里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项目等近70项,出版专著近100部,发表论文近1400篇,向有关部门提供研究报告80余份。正如研究所老成员李建军在50周年所庆感言中所写,“新的篇章将开启,犹如一幅崭新的画卷,绚丽多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