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留学走进大时代——大时代下的留学关键词

2015-01-29    【浏览字体:     

来源:神州学人

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推动全球经历着世界格局的大变局、国家实力的大竞争、国际关系的大博弈,而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由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历史进程中。习近平主席强调,新形势下,留学工作要适应国家发展大势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2014年12月12—13日举行的全国留学工作会议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留学工作被紧密地与中国的大国地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联系在一起。留学工作在这些层面上被赋予重任,使得留学作为培养高层次人才、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途径,作为深化人文交流、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有了最新的时代使命。

关键词:大国地位

改革开放36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的快速发展撬动了传统的世界政治和经济版图,已经成为受人关注的“大块头”。2014年,在北京APEC会议和布里斯班G20会议上,中国主张、中国声音、中国方案在全球产生了巨大影响,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示了大国风范,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点赞”。

与中国的大国地位相配合,当下,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居世界首位,2013年当年出国留学41万,回国人员达35万,分别是本世纪初的5倍和30倍。来华留学人员累计295万人次,在华留学人数从36年前的120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36万人。呈现出出国留学、学成回国、来华留学人数同步增多的态势,掀起了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留学潮。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留学输出国和亚洲重要留学目的国。

关键词:发挥作用

“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是国家有关留学工作的新的16字方针,其中“发挥作用”反映了新时期中国留学事业发展的时代要求。一直以来,留学都是国家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上世纪50年代,出国留学主要集中在国家经济建设急需的工科、理科、农业、军事等专业,体现国家意志。现在,留学渠道更加丰富,每个学科专业都有人选学,留学人员很多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和中坚力量。据了解,当前我国在科技领域,创新型人才、领军人才严重不足;在经济领域,对国际贸易谈判、国际金融、打赢跨国法律战等高端人才,掌握当地语言、了解当地情况、能在中外顺利开展工作的国际性人才需求迫切;在外交领域,拥有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具有国际道德与职业操守、通晓国际惯例和规则、具有国际专业知识技能、拥有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人才缺乏,非通用语种人才储备不足。然而,在人才培养上发挥作用只是留学最直接的内容。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留学事业,始终把留学工作作为培养高层次人才、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途径,作为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

关键词:国家战略

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一直推动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实力和地位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阶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众所周知,中国的现代化历程从一开始就与留学事业密不可分,当下中国留学事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发展大战略密切联系在一起。留学如何服务最新的国家战略,是旧命题却是新任务。

关键词:人文交流

人文交流是我国外交战略的三大支柱之一。在人文交流领域,我国已经建立中美、中俄、中英、中欧、中法五大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留学是绝对主角。现在出国留学已经遍布100多个国家,来华留学国家覆盖200个国家和地区,为增进中外人民友谊和理解、深化各国友好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年来,我国通过来华留学培养了一批重要的国际人脉资源,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特肖梅、刚果(金)总统卡比拉、越南总理阮晋勇等一批外国政要都有来华留学的经历,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太少。

关键词:国家软实力

近年来,我国软实力有了大幅提升,中国的发展模式、道路和制度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和认可,但是,我们在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传递中国声音上思想还不够解放、渠道还不够丰富、手法还不够纯熟,丰富的文化资源还没有转化成强大的软实力。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留学工作,这是知己知彼、提高话语权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大国外交

作为人口最多、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已经成为影响国际形势和国际格局的重要变量,更多的人开始将中国定位于一个外交上更加自信独立、有能力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世界大国。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我们不能当旁观者、跟随者,而要做参与者、引领者,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

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说,中国正在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道路,“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也为中国和亚洲的发展腾飞插上了翅膀。继续大力推进我国的留学事业,在现阶段具有更加重大的意义。

关键词:顶层设计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此次会议上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瞄准战略需求。有关留学的顶层设计已经着手进行。在这次会议上,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把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统筹谋划部署,提升了来华留学在留学事业中的地位。将讨论出台《2015—2017年留学工作行动计划》、《外语(课程)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意见》、《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意见》、《来华留学青年杰出人才培养意见》、《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管理规定》和《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规定》。

总而言之,随着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留学的使命已经发生转变,留学更多地将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任扛在了肩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