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齐心协力,联防联控,
来华留学生埃博拉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者: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特稿
2015-02-10    【浏览字体:     

作者: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特稿


西非部分地区爆发埃博拉疫情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并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做好埃博拉疫情的防控工作。国务院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部署落实。

教育部在国务院第一次专题会议当天即启动“全国来华留学生应急管理机制”,通过应急系统信息平台发布来华留学生疫情防控预警,此后又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认真学习埃博拉疫情防控方案,及时了解、提前通报相关人员来华信息,并在当地卫生部门的指导下,配合做好集中管理、医学观察和转运工作。教育部安排多名工作人员兼任疫情防控信息专员,与全国近160所高校保持信息直通,每日统计并更新疫区国家来华、即将来华以及可能来华的学生信息。国家卫计委、教育部等多个部门联合成立应对埃博拉出血热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教育部及时向卫生、质检等机制部门通报信息,共同发布《埃博拉疫情防控方案(第三版)》,成立督导组赴湖北、湖南、辽宁、黑龙江、广西等地进行指导。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认真、迅速地落实国家有关部门的工作要求,与当地卫生、疾控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指导属地学校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如,上海市教委即时召开教育系统埃博拉防控部署与培训专题会议,联合卫生部门对学校开展防控工作的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同时,对各区县教育局及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也提出明确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各高校反应迅速,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如,北京语言大学是培养来华留学生的主要高校之一,每年接收来自160多个国家的万余名国际学生。面对压力和挑战,学校迅速成立埃博拉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划拨专项经费,确保人员、物资等各方面保障充足。学校采用张贴宣传海报、印发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并注重缓解学生精神和心理压力。学校专门开辟了独立的留观住宿区域。国际学生报到后,学校安排专人为其送饭并一日三次测量体温。学校还为国际学生购置移动电话、电话卡及充值卡等,使其能够尽快与家人取得联系,以解思乡之情。细致入微的工作和人文关怀,为学校掌握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权,争取学生对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稳定学生情绪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

在各地各部门的相互配合和支持下,在各校的共同努力下,前期的来华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迄今为止没有收到任何埃博拉出血热病例报告。

目前,西非的疫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来华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将在2015年春季学期开学之际再次进入一个关键时期。为此,教育部已于1月9日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毫不松懈,根据调整后的疫区国家名单,严防严控,继续全力做好春季学期新生报到和老生返校期间的埃博拉疫情防控工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