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驻日大使程永华举办2015年中国留学生春节招待会

2015-02-12    【浏览字体: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供稿


2月6日,中国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程永华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2015年中国留学生春节招待会。在日中国留学生、学者、日本文部科学省留学生课、留学生友好团体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了招待会。

程大使首先向在日本留学的全体中国留学人员和学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新春祝福,他表示,刚刚过去的2014年,中国发展取得重要成就。对内,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重要领域不断实现新突破。对外,坚持和平发展,在周边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倡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去年底,中日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两国领导人在APEC会议期间会晤,中日关系朝改善迈出重要一步。

程大使对广大留学生在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等各项事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长期以来,广大留日学人努力求知,刻苦钻研,在自我深造提升的同时,与日本民众开展广泛交流互动,为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在每年都有近万名留学生学成归国,参与祖国建设,活跃在各行各业。程大使向广大留学人员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同时也对日本友人和教育机构为培养中国留学生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程大使还表示,去年12月,中国召开了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习近平主席对留学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寄语广大留学人员,跟上时代潮流,放眼观察世界,坚定理想,刻苦学习,掌握新知,增强本领。程大使希望广大留日学人平安、健康地度过留学生活,勉励大家在为国服务发面发挥更大作用,驻日使馆愿为留日学人提供更周到服务。

会上,程永华大使代表使馆表彰了长期以来在帮助中国留学生方面作出巨大努力的四位日本友好人士,还表彰了实实在在为留学生服务、增进中日民间友好方面作出不懈努力的优秀留学生 志愿者乔禹翔同学。程永华大使为他们颁发了奖状。

会上,白刚公使衔参赞介绍了岡岛昭治、野田绿、前山勇、上野茂子等四位日本友人长期为中国留学生提供无私帮助的感人事迹,并代表使馆教育处向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学生・留学生课及日中友好会馆留学生事业部颁发了感谢信,感谢他们长期以来为我留学生平安留学、健康留学付出的辛勤努力与作出的积极贡献。

东京大学留学生詹林森代表在日留学人员发言。他表示,留日学人虽身在海外,但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关怀和召唤,广大留日学人一定会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学习先进科学技术,掌握为国服务本领,与日本的友人广泛交流,加深理解,成为知识的传播者、文明的践行者、友好的传承者。

招待会上,来自东京地区的留学生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增添了节日喜庆色彩。与会者纷纷表示,来到使馆过年,令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为祖国取得的成就感到光荣和自豪。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