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第一届来华留学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2015-03-25    【浏览字体:     

韩国停滞,美国下跌,泰国超越日本,来华留学格局大变。与会专家呼吁,重视开发英文教授的专业课以及网络推广,提高服务水平,是推动来华留学快速增长的关键。

24日,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消息,来华留学中传统强国韩国与美国停滞下跌,但同时,泰国超越日本位居来华留学第三大生源国,直逼美国,东南亚与非洲等新生力量崛起,来华留学格局产生重大变化,来华留学遇到了什么问题?有什么挑战?怎么解决?今天,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以及国内外专家聚集北京,共商来华留学大计。

大会由教育部国际司批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教育在线协办,来华留学网承办。

来华留学是我国教育文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软实力输出的切入点,作为中国梦的一部分,来华留学一直是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2014年12月在北京刚刚召开了全国留学工作会,为来华留学做出了新的部署。

随着中国经济的起飞,来华留学也经历了10余年的高速发展阶段,截止2014年,来华留学人数达到了37.7万,创下了历史纪录。但随着近年中国经济回归新常态,加工业向东南亚转移,以及美国经济的强劲反弹,造成了传统来华留学强国增长停滞,甚至下降。但随着产业转移,中国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来华留学的新生力量也开始崛起,非洲与东南亚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来华留学生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诉求与来源渠道区别巨大。大多数发达国家的留学生,更偏重语言学习,而不是学位课程。发展中国家则相反。同时,与发展中国家留学生相比,发达国家学生更偏重网络上查询信息并完成在线申请。

2014年,来华留学网邀请20位留学生对100家高校网站进行了调查,其中4家没有任何英文招生内容,32%找不到招生信息,93%的网站打开延时超过8秒,甚至还有学校在百度等国内中文搜索引擎投放广告,多数学校无法提供在线申请服务,这些都在无形中影响,甚至阻碍了来华留学的发展。

大会围绕课程设置,学生服务,网络营销推广,学分互认等相关工作展开了详细研讨,与会的教育部国际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来华留学取得的成就,以及近期的一些工作部署。 与会专家也指出,目前多数高校无法提供可以用英语教授的学位课程,直接阻碍了来华留学的质量提高与发展速度,亟需加强留学生青睐的课程开发。同时,高校在在线申请,网络推广等方面严重欠缺,直接影响了来华留学的健康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在大会的主题发言中指出,吸引更多来华留学不仅是国家需要,面对生源快速下降的现状,吸引更过国际学生也是高校生存的需要,是高校走内涵式发展的需要。他建议学习英国与美国的经验,建立中国统一的在线来华留学申请平台,同时,应该充分利用MOOC兴起的机会,高校联合建设来华留学的MOOC,提供1+3,2+2等混合课程服务,吸引更多来华留学生。

大会上,来华留学网与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签署协议,向全国高校捐赠来华招生服务系统,并提供免费技术服务。

来自美国,英国等各国使馆以及相关专家也介绍了各国在来华留学上的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了积极建议。

沈雪松副秘书长主持今天的大会,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福校长赵忠秀致欢迎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