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传递自费出国留学新动向

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传递自费出国留学新动向
2015-05-29    【浏览字体:     

来源: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分会秘书处    作者:印凯

为向全体会员和全国留学机构进一步传达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我会将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上关于发展自费出国留学事业的相关内容提炼出来,供本行业机构共同学习、领会,以指导我们未来工作。

2014年12月12日召开的全国留学工作会议是首次把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工作并举的全国工作会议,规格高,接地气,及时出台了有关文件,意义深远,可载入留学工作史册。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对会议做了重要的批示,给留学工作指明新方向。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从历史的纵深总结了留学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国际、国内对人才需求的趋势,点出了自费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留学工作大方向上,要求坚持公费留学和自费留学并重;强化全方位的质量保障;注重全过程的教育引导等,给自费留学工作者予以极大的鼓舞。

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肯定了留学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成绩显著,事业发展可圈可点。主要表现在:

一是留学规模持续扩大,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留学输出国和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二是留学领域不断拓宽,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三是留学形式更加丰富,成为满足教育多样化需求的重要渠道。近年来,自费留学快速发展,自费留学生数量占95%。四是留学国别日益广泛,丰富了人文交流的时代内涵。

刘延东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了自费留学存在的诸多问题。如:自费留学管理服务薄弱、低龄化趋势凸显、留学人员权益维护和海外安全事件增多、留学市场违规经营,欺诈事件时有发生、回国就业服务不到位,以及留学工作自身存在不足等。

在今后留学工作大方向上,提出要明确思路、突出重点,努力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刘副总理指出,要坚持公费留学和自费留学工作并重。自费留学近年来增长迅猛,已成为绝对的“大头”。我们的资源配置不能局限于公费留学层面,而要更加突出自费留学需求,完善政策、加强管理,为全体留学人员提供高水平服务。提倡实现安全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

在强化管理服务,着力提升出国留学工作质量方面,刘延东副总理对自费留学提出了如下具体的要求:

一是要完善全链条的服务体系。留学前,要重点做好个性化信息咨询和有针对性的服务指导。规范自费留学中介服务,完善留学预警,减少留学盲目性,帮助留学人员做到心中有数、理性选择。留学中,要有周到细致的关怀关爱,实现初到有接机、日常有互助、佳节有联谊、遇险有领保。留学后,要实现服务长流水、不断线,促进留学人员与就业创业的有效对接。

二是要建立全覆盖的信息网络。教育部、公安部、外交部等部门要加强沟通,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推动建立互通共享的出国留学人员信息库,为留学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三是强化全方位的质量保障。通盘考虑公费、自费留学人员,加强分类指导。自费留学方面,推进简政放权,把该放的审批权限坚决放下去,把监管和服务切实抓起来。通过制定行业标准、规范中介服务、完善市场监管,确保自费留学市场健康发展。

四是注重全过程的教育引导。留学人员走到哪里,教育引导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决不能“一出了之”。要把教育引导工作作为衡量留学工作水平的重要指标,发挥选派单位、管理部门、中介机构、驻外使馆以及家庭的作用,努力把工作做到前头、做到思想深处。

刘延东副总理最后指出,人才是强国之基,留学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共同书写留学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