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习近平访美:支持未来3年中美互派5万名留学生

当地时间22日,习近平抵达西雅图,开启访美首站行程,并在出席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办的欢迎晚宴时发表重要演讲。
2015-09-24    【浏览字体: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当地时间22日,习近平抵达西雅图,开启访美首站行程,并在出席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办的欢迎晚宴时发表重要演讲。
  在这场演讲中,习近平对很多敏感问题毫不回避、一一回应,涵盖中国改革、经济、股市、反腐、中美关系等各个方面,内容非常丰富。
  面对全世界的关注,习近平在演讲中到底给出哪些答案,阐述了哪些中国的思路和主张,一起来看。

未标题-1.jpg

1.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引发世界担忧。
  习近平给出判断:中国经济运行依然保持在合理区间。中国上半年7%的增速,仍然居世界前列,这是来之不易的。
  他说,当前各国经济都面临着困难,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定的下行压力,但这是前进中的问题。中国将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水平。
  2.中国政府稳定股市,是否起到了作用?
  演讲中,习近平提及了前段时间的股市异常波动。
  他表示,股市涨跌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政府的职责是维护市场秩序,防止大面积恐慌。
  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稳定市场的措施,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目前中国股市已经进入了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
  3.人民币汇率变化是不是为刺激出口?
  对于人民币贬值问题,习近平也作出回应,称人民币汇率偏差矫正已初见成效。
  他表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中国坚持市场供求决定汇率的改革方向,允许人民币双向浮动,反对搞货币竞争性贬值,反对打货币战,也不会压低人民币汇率刺激出口。
  4.中国改革下一步会怎么走?
  习近平表示,中国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改革的目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他透露,今后将在市场、财税、金融、投融资、价格、对外开放、民生等领域集中推出一些力度大、措施实的改革方案。
  5.中国开放大门是不是正在关上?
  对于中国引进和利用外资的问题,习近平再次重申了三个“不会变”。即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
  他表示,我们将及时解决外国投资者合理关切,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6.中国是不是在鼓励网络黑客?
  在这个话题中,习近平指出,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国也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中国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鼓励或支持任何人从事窃取商业秘密行为。
  他强调,不论是网络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是违法行为,都应该根据法律和相关国际公约予以打击。
  7.中国反腐有没有权力斗争?
  对于反腐败,习近平说,如果我们不能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任其发展下去,人民就不会信任和支持我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顺应人民要求。
  习近平还表示,中国反腐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在海外追逃方面,中国人民希望得到美国的支持和配合,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
  8.中国会不会走上“国强必霸”之路?
  习近平在演讲中重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他提出,我们愿意同各国一道,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对于“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习近平明确表示,目的是支持各国共同发展,而不是要谋求政治势力范围。
  9.中美会不会彼此误判,走上对抗道路?
  对这个问题,习近平的判断是,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
  近年来,美国政界和学界不断涌出多种错误观点,既有老调重弹的“中国威胁论”,又有“中国崩溃论”、“中国拖累论”,都影响了人们对中美关系走向的判断。
  对此,习近平对美国人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防止三人成虎,也不疑邻盗斧,不能戴着有色眼镜观察对方”。
  10. 中美能合作吗?能在哪些领域合作?
  习近平的回答是,中美应该而且能够合作,而且领域“十分广阔”。
  他指出,中美合作意义重大,“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行事要趁机会好”,他在演讲中随即呼吁中美“应该早日谈成一个双向平衡、高水平的双边投资协定”,深化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建设,拓展在清洁能源、环保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执法和反腐败、卫生、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挖掘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潜力。
  11.面对矛盾与分歧,中美应该怎么办?
  如何看待中美之间的矛盾和分歧?习近平的回答“很有哲学深度”,“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 在他眼中,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存在分歧在所难免,关键是如何管控。
  他认为,双方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采取建设性方式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努力把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
  12.对推进民间交往,中美有啥新举措?
  对中美民间交往,习近平一直持鼓励态度。
  在这次演讲中,习近平再次强调,中美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他还信手拈来《联邦党人文集》、《老人与海》等美国名著,对“美国人民的进取精神和创造精神”表示钦佩。
  为进一步推动中美民间交流,他当场宣布,中方支持未来3年中美两国互派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中美将在2016年举办“中美旅游年”。中国将为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创造更多便利条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