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留学要关注国家发展战略

2015-10-26    【浏览字体:     

来源:腾讯教育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介绍——

今年展会还是继续保持着来自40多个国家,600多所院校,20几个国家展团参加我们的国际教育展,吸引优秀的学生到这些国家去留学。今年的亮点是新西兰作为我们的主宾国,他们的教育部长亲自带队,八大院校齐亮相展会,吸引我们的留学生。
  这几年中国的学生,特别是教育交流方面越来越活跃。当然,不光是吸引我们的留学生,同时也跟我们的高校洽谈合作。就高校的合作论坛召开了两个论坛,昨天召开的是中国新西兰高等教育合作论坛,今天上午是中国新西兰职业教育论坛,在共同探讨从科研合作、师资交流、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都有深入的探讨。
  现在这些国家,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家都非常重视,特别是驻华大使,像欧盟的大使,法国大使,加拿大大使等等这些国家都亲临现场为他们的院校站台,支持他们的宣传工作。所以,高等教育国际化是全球的趋势,吸引中国留学生,特别中国留学生已经作为输出留学生的第一大国。尤其我们的学生质量还比较好,所以都是这些国家纷纷吸引我们留学生主要宣传的场合。
  特别是今年我们的国际教育论坛里面重点跟留学有关的板块有好几个,现在中外合作办学被认为是不出国门留学一种形式。但是,加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或多或少在学习期间和学成后都有留学的倾向,所以这块也是一个留学的一种形式。特别是现在一些“985”像上海交大的高校,特别是他们的姜斯宪书记在我们的论坛上公布的数据是上海交大在读的本科生有超过38%的学生都有暑期出去留学一学期或者一学年的留学经历,这是相当高的比例。在国际上从学生交流,特别是教师的交流也达到6000人次,这也是相当高的比例。
  这些都是一个国际化发展,创世界一流大学的一些举措。同时我们交流协会成立的留学分会也对国际学生流动开研讨会,业内特别是出去留学的学生,对中介机构怎么进一步提供优质的服务,提供规范的服务。这次还公布了留学中介机构的质量标准。这个是我们协会依靠一些专家新研发出来的。下一步可能就要试运行,评议一下留学机构。这样就能够给广大留学消费者更多可靠、可信,提供优质服务的机构,更多的来推出来介绍给我们的学生。
  现在也谈到更多的吸引来华留学生,双向的学生交流也是最近国际化交流的一个特点。所以,中国设定的2020年要吸引50万来华留学生,我们高校如何培养更多的双语师资,如何把课程研发成国际化的课程,吸引国外的留学生来学习。这都是有很大新的挑战,这块应该说这几年也是外国留学生来学习稳定的增长。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到中国来调研、学习的形式丰富多样,也给我们的高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最后也是希望学生和家长考虑留学的方案,当然要结合自己的兴趣,自己的爱好,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是更要关注国家的发展战略,特别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现在国家又有“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我,又有亚投行“一带一路”基金发展,更多需要在基础设施方面懂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法律、政治环境、语言文化这方面的人才,还要更多的懂得中国的大型企业怎么走出去的战略。
  这方面如果能够结合到自己的留学方案里面,我相信将前途一片光明。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