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我国已建立500所孔子学院 遍及134个国家和地区

2015-12-10    【浏览字体:     

遍及134个国家和地区 学员总数达190万人
我国已建立500所孔子学院

本报上海12月6日电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记者6日从在上海举办的第十届孔子学院大会上获悉,截至目前,中国已在13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00所孔子学院和1000个孔子课堂,学员总数达190万人。今后孔子学院建设将突出本土化,注重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
  本届大会主题为“适应需求,融合发展”。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并致辞,为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颁奖。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等共计2300余人参会。
  为推动汉语加快走向世界,提升中国语言文化影响力,从2004年开始,中国在借鉴英、法、德、西等国推广本民族语言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孔子学院”。
  多年来,孔子学院以语言传递之力,架设起中国与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之桥”,同时自身办学水平也不断提升,运行模式日益健全。现有中外专兼职教师4.4万人,各国孔子学院编写本土教材1200多册,全球汉语考生达600万人。近年来,运行3年以上的孔子学院开展了事业和财务审计,280多所学院以校长名义提交了专项报告,展示了孔子学院公开、透明的良好形象。
  大会透露,面向新10年,孔子学院将根植本土,服务民众,主动适应各国汉语学习者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培养各国本土师资;将提高孔子学院学术研究水平,实施好“孔子新汉学计划”,着力培养新一代汉学家,探索建立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将推进阳光运行,努力增信释疑,不断提升办院能力和水平,确保孔子学院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