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北京声明—关于中英合作办学质量保障的原则性声明

2016-03-29    【浏览字体:     

  前言

  2016年3月18日,“中英合作办学质量保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英两国教育界人士肯定了两国在保障合作办学标准与提升合作办学质量方面的共同利益,承诺在外部质量保障方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在此基础上一致通过了“关于中英合作办学质量保障的原则性声明”(以下简称“本声明”)。

  本声明对参会任何一方都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其(仅)代表各方在合作办学质量保障方面共同开展合作、并巩固和加强伙伴关系的承诺。

  综述

  参会各方均认为,中英合作办学:

  ●是在两国之间及两国内部开展积极的教育科研合作、学生与学术交流等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只有建立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才能取得最大成功并获得可持续发展;

  ●得益于国家层面和院校层面在提升质量保障方面所开展的持续性合作;

  ●鼓励办学单位及其合作院校在教学中追求卓越、不断创新。

  质量保障

  根据《2015年中英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两国在“合作办学质量保障方面的合作”的精神,与会各方一致认为:

  1.合作办学是中英两国高校发展高等教育、促进人才培养、提升创造力和生产力的重要内容。共享质量保障的最佳实践与经验教训,将为巩固两国高等教育伙伴关系贡献宝贵的力量。

  2.办学单位承担着保障合作办学标准、提升合作办学质量的首要责任。

  3.应鼓励开展双边和多边政策对话与研究,这是提升合作办学质量的关键。

  4.国家层面、院校层面的各种合作,以及与质量保障机构之间开展的合作,为合作办学体系的发展提供了支持,带来了更多提升教育质量的机遇。

  5.考虑到办学者在两国教育体系中所承担的法定义务存在差异,我们认识到中英双方共享相关信息和数据的可能性,这对于促进相互理解、创建良好合作氛围、加强两国质量保障合作具有积极意义,也将惠及两国政府、高等教育机构、学生、用人单位及其他利益相关方。

  6.两国质量保障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应进一步推动中英两国沟通渠道的稳步发展,增进未来合作。

  7.我们承诺,将共同致力于加强中英两国在合作办学质量保障领域的合作。

  2016年3月18日参会各方在北京举办的“中英合作办学质量保障研讨会”上就上述内容达成一致。

  本声明以中英文两种语言发布,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