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以德为邻促“一带一路”建设

2016-05-23    【浏览字体:     

(文章作者:白刚,系中国原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

要履行大国责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需要我们自己不断积累,夯实自身的软实力和硬实力。
  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是一项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更是实现中国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2015年5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了“德不孤,必有邻”这句话。意思是有道德的人不会孤独,不会被排斥而孤立无援。有德,必有朋友,必有人与你亲近友好。习主席把这一个体立德的思想提高到国家关系上,提出“以德为邻”的外交新理念,赋予了这句话新的含义。
  中国的大国责任,是坚持和平发展,其核心是以中华传统道德为支撑,它与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具有本质上的区别。大国要向强国迈进需要“硬实力”和“软实力”同时支撑。软实力的建设对于中国来说首先是“立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都在看着中国,“软实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极为必要。
  “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国别多,区域广,国情复杂,局势变化快,文化差异大。如历史形成的不同宗教信仰,种族不同、文化习惯各异,语言种类多、沟通困难大等,客观上都向我们的“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了挑战。
  如何应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带来的挑战,真正站在负责任大国的位置上,发挥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要立德修身。“立德”就要遵循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的周边国家外交工作理念。“亲、诚、惠、容”相辅相成,核心是“大德”。中国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发展中大国,大国的责任就是大国的担当。“德”是支柱,是核心。要履行大国责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需要我们自己不断积累,夯实我们自身的软实力和硬实力。
  要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感受到我们的大国责任,则需要我们增强自身的“精气神”,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需要我们在与他国人民交往中,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和平的周边环境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外部因素。
  怎样践行“亲诚惠容”的理念?笔者认为,践行“亲诚惠容”的理念需要亲得有内涵、诚得有意义、惠在需要处以及容得有肚量、有原则。
  “亲”得有内涵,要求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尊重他人、尊重他人的文化、尊重不同民族的风俗习惯,要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特别是对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朋友,还要具有优雅的气质和人格魅力。“诚”得有意义,要求在与人交往中真诚待人,实事求是,诚恳老实不装腔作势。“惠”在需要处,是指在不断提升我们自身国力的基础上,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这是我们大国责任的重要体现。“容”得有肚量、有原则,要求我们应该体谅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朋友长期遭受殖民主义者掠夺以及战乱造成的困苦。当然,处理国际事务既要合情合理,又要合法。
  我们的外交方针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一带一路”绝对不是侵略,而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一次伟大实践,是建立和平发展、平等互惠、合作共赢新模式的伟大探索。为此,我们必须摒弃浮躁,更不可为争抢局部利益而坏了大局。而要达到这种境界,就需要有“德”。“亲、诚、惠、容”是大德,“德不孤,必有邻”,有德则大事可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