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一名在荷兰中国留学生眼中的领保服务活动

2016-08-01    【浏览字体:     

作为在荷兰的中国留学生,我们在读书、生活中经常遇到很多问题,比如租住的公寓被盗,财物、重要证件不翼而飞;在荷兰或欧洲其他国家旅游时遭到抢劫,钱财、在荷居留卡和中国护照尽失;与房东的种种别扭和矛盾,动辄被要求赔钱、涨价;求医问诊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住院后涉及的理赔、保险;其他的还有与实习公司的纠纷、回国探亲返程入境时不小心带了一些中国人眼中滋补的中药而被海关处罚、交通意外导致学业受影响……遇到这些问题我们就抓瞎了。还好,这次活动让我有机会全面、系统地了解留学生在荷兰学习、生活中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并教会我如何在国外更好地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
  7月9日,中国驻荷兰使馆陈日彪公使衔参赞率领使馆领事部、教育处和海牙中国签证申请中心的人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风尘仆仆赶赴荷兰北部城市格罗宁根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与当地中国留学生座谈交流,并进行领事证件现场办公。我作为一名在荷留学生很幸运地参加了这次活动。
  在座谈会现场,陈公参从国际和中荷双边角度向我们全面介绍了当前领保工作形势和驻外使领馆面临的繁重任务,指出驻荷兰使馆一贯高度重视领保工作,在积极妥善应对处理各类领保案件的同时,注重开拓创新,在机制建设、服务举措等方面不断探索新的做法,为来荷中国公民提供相应的协助和服务,取得较好效果。同时,他呼吁我们留学生、中资企业人员和游客自身加强对荷兰国情的了解,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增强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有效维护合法权益,以平安顺利地完成学业、工作和旅行。可不嘛,“凡事预则立”,如果我们人人都能多用一点心、多加强一些自我防范和保护,就能避免多少不必要的案件发生,为我们自己、为我们家人、为使馆、为社会省去不少麻烦呢!
  领事部主任蒋华及教育处同志结合近年来的实际案例,向我们介绍了领事保护和协助的内涵、法律依据和工作现状,对我们在荷兰学习、生活、工作提出各种中肯、有益的意见和建议。领事部同志还专门为我们带来了由他们编写的《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2016版)》——这可是在荷生活宝典啊!赶忙多拿几本,带回去作为礼物,送给今天不能来的、和我一样奋斗在荷兰的兄弟姐妹们!肯定赞!
  对了,这次活动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也是我此行最实在的收获,那就是使馆还专门为我们请来了领保热心人士、华人律师厉狄勇!厉律师是荷兰知名的律师,他和他的团队代表(一位是主要从事移民事务的荷兰帅哥,另一位是从事民事和经济案件的荷兰美女)向我们介绍了荷兰居民(包括留学生)在实习、就业、租房等诸方面享有的法律权利,以及我们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如何利用法律手段有效维护自身权益等。重点来了:厉律师宣布,为支持使馆做好领保工作,该律师行将于每周四下午向所有在荷中国留学生提供1小时免费法律咨询服务——OMG!在荷兰,律师收费每小时可是200-300欧元的!厉律师此举将给我们在荷兰留学生提供多么宝贵的法律资源啊!感动!
  座谈会后,陈公参及其他工作人员不顾休息,又为旅居北部地区的中国公民举办了领事证件现场办公,为当地及附近侨胞、留学生申办护照、公证、健在证明等提供周到服务,解决他们因工作时间所限或婴儿、老人出行不便等问题。
  ……………………………………………………………………
  活动过去一周多了,心里的感动和暖意却时时泛起。真心感谢使馆为在荷莘莘学子举办这次贴心暖人的领保宣传活动。通过聆听你们的宣讲,我对“以人为本”、“外交为民”有了更直接的理解;目睹你们的行动和身影,我对领事工作特别是领保工作的艰辛和付出有了新的认识。辛苦了,谢谢你们!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