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

2016-08-25    【浏览字体:     

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是十八大以来我国治国理政的重大方略,教育领域则肩负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命运共同体的特殊使命。教育部近日印发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以下简称《教育行动》),是国家《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的配套文件和《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在教育领域的落实方案,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指明了具体方向和行动路线。

开放对于中国具有特殊的意义。从历史看,丝绸之路兴盛的时期,也是中国最开放的时期。从现实看,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辉煌发展的历程证明,对外开放始终是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同志在8月17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强调指出,一个国家强盛才能充满信心开放,而开放促进一个国家强盛。随着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继续保持中国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树立全球视野,以更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必须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更加自觉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谋划全方位对外开放大战略,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巩固和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

“一带一路”倡议正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基于历史和现实提出的治国理政的重大方略,必将持续引领新时期对外开放发展。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着眼于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逐步明确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三项大的发展战略。有关地方和部门也相继出台了配套规划,“一带一路”逐步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据统计,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我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

教育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沿线国家教育开放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沿线国家加强教育交流合作,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撑。

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合作,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明确落地举措。《愿景与行动》强调,共建“一带一路”要促进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若干意见》提出,要“完善教育对外开放布局,充分发挥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将“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促进沿线国家教育合作”纳入重点工作领域进行专门部署。《教育行动》更是从教育使命、合作愿景、合作原则和合作重点等方面为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合作明确了工作指南和行动路线图。

当前,我们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紧密合作,聚力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努力形成平等、包容、互惠、活跃的教育合作态势,促进区域教育共同发展,全面支撑共建“一带一路”。共同致力于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不断推进沿线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持续促进民心相通。我们要培养大批共建“一带一路”急需人才,特别是培养一批为我所用的非通用语种人才,既掌握专业技能又懂外语的综合性人才和涉外法律、国际会计等复合型人才,为沿线各国实现政策互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提供人才支撑。我们还要发挥地方区位优势和院校学科优势,推动教育深度合作、互学互鉴,携手促进沿线各国教育共同发展,全面提升区域教育影响力。

推进“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合作,助力形成早期成果,有赖于中央政府引导推动,地方政府重点推进,各级学校有序前行,社会力量顺势而行。特别是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响应与行动,整合优质资源走出去,选择优质资源引进来,努力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能力,是我们成功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进程中的关键要素。

合作交流是共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的主要方式。通过教育合作交流,培养高素质人才,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沿线各国人民生活福祉,是我们共同的愿望。通过教育合作交流,扩大人文往来,筑牢地区和平基础,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