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教育使命

2016-09-01    【浏览字体:     

未标题-1.jpg

2016年8月29日14时,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做客人民网谈“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教育使命。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人民网视频访谈。教育部日前印发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提出要以国家公派留学为引领,推动更多的中国学生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今天在现场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欢迎许司长。

[许涛]:谢谢。

[主持人]:不久前,我们知道刚刚印发了《教育行动》,现在我们如何把这个《教育行动》更好地贯彻和落实下去呢?

[许涛]:在今年8月17号,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我也很有幸参加了这个座谈会,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在总书记的讲话当中,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切实推进思想统一、切实推进规划落实、切实推进统筹协调、切实推进关键项目落地、切实推进金融创新、切实推进民心相通、切实推进舆论宣传、切实推进安全保障等8个方面的要求。

[许涛]:从教育部来说,我们也是在今年7月份出台了《关于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也是在全面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从《教育行动》来说,我觉得最根本的遵循就是按照习总书记刚才提出的8方面的要求,我们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在教育定位上,我们在这当中更多的要做民心相通的工作。在这个方面,为“一带一路”提供一个很好的氛围。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更重要的,从教育的功能来说,我们就是要为“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提供这种坚强的人才支撑,我想从教育的定位应该是这样来定位。其次,在基本思路上,主要是建机制,具体来说,就是要建立省部共建的“一带一路”的新机制。把省里面各个省的资源,相关省份的资源和我们教育的资源,教育部的资源,整合起来,我们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的《教育行动》。再次,在具体举措上,主要还是要共建丝路合作的机制,全面推动我们各国教育的迅速发展,我们相互的借鉴,共同发展。

[主持人]:我们知道,“一带一路”沿线涉及众多国家,《教育行动》如何来调动各国的积极性呢?

[许涛]:“一带一路”国家贯穿了亚欧非大陆,目前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参与到这个当中来了。这些国家大多也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都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从经济的互补性来说是比较强的。从我们合作的潜力和空间也是很大的。在这个方面,在理念层面,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一带一路”的教育共同体,也就是呼吁大家携起手来,增进理解、扩大开放、加强合作、互学互鉴,直面共同命运,勇敢承担共同的责任,全面支撑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上是这样。从操作的层面上,一个是积极签署双边、多边的国家之间的教育合作的协议,另外一方面,制定沿线各国教育合作交流的国际公约。实际上,我们发展到今天,我们和沿线的这些国家都签署了方方面面的教育合作的协议或者是谅解备忘录,现在各个层面的交往也非常频繁,从高层到政府层面、学校层面,甚至是我们学者之间,这样一种交流都是非常频繁的。我觉得还是非常好地促进了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在工作成效方面来说,实际上《教育行动》相关的内容一直也在推动,这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很多的合作和交流,我觉得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比如,最近刚刚在贵州贵阳举行的东盟教育周,我们连续举办了九届,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平台。既有高层的交流,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每次都参与这样的活动,和各国的副总理、教育部长共话东盟的教育合作与交流。在这个同时,我们也有几十项的配套活动,从不同的专业、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层面全面推动教育领域的方方面面的合作,我觉得那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另外,上海合作组织,五个成员过的74所院校联结在一起,共建7个专业方向,加强了资源共享和信息沟通。应该说,我们现在各个国家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方方面面的实践已经在蓬勃开展。我觉得势头还是非常好。

[主持人]:可以看出来,从各个层面、各个角度,我们都有所涉及,都有所深入的开展。在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学术研究、话语体系建设方面,我们又有哪些计划?

[许涛]: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也是我们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深层次的推力。在这个方面,我们是力求在三个方面有一个突破。第一个是推进国别区域研究的覆盖。我们和他们进行交往的时候,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我们要知己知彼,要了解对方,了解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方方面面的情况。这才是我们交流的一个前提。我们才会找到我们合作的点。目前,我们已经建了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5个国别区域研究的基地,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进行了方方面面的一些研究。今后,我们要争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一种全覆盖,所有的国家,我们开展这种深入的研究。

[许涛]:第二,开展研究的过程中,我们也要加强研究的力量。现在从教育部来说,我们也是委托教育部的国家留学基金委,去年选派了271位区域国别研究的人才,涉及到了38个“一带一路”国家。同时,我们也在制度建设方面提出了一些新要求,广纳贤才,聚集到国别研究的队伍当中来。2016年我们还专门资助了1150个相关的科研人才到所在有关沿线国家开展研究。这是第二个突破点。

[许涛]:第三,我们要确定好我们研究的主要的方向,聚焦在我国的重大需求。国别研究,不仅仅是教育委托他们有任务,相关方面,政治、经济、外交、文化,方方面面也在依托他们进行全方位的了解,甚至在能源、生态环境保护、气候恶化方面也在进行了解。我们主要是想在这当中寻求到我们合作的点,能够做到互利共赢。

[主持人]:我们刚才也提到了,“一带一路”沿线有很多国家,如何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通用语种的工作呢?

[许涛]:语言的确特别重要。民心相通首先语言要相通,语言是交流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语言是各国之间开展有效沟通的钥匙,也谈过孔子学院是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桥梁,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重要平台。在这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创新的尝试,确立和突出了互帮互助的概念。把中国的语言战略和各国的语言战略结合起来。如果通俗点说,就是我们来帮沿线国家的人民学习汉语,沿线国家来帮我们学习他们国家的语言,发挥各自的优势,最终实现共赢。在这个方面,我们主要是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更加积极地帮助其他国家的人民学习汉语。现在我们的汉语推广,对外汉语的教学,已经是我们国家一个很重要的软实力的组成部分。我们在推动语言相通方面,进一步促进文化的相通和人与人相通方面其实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现在孔子学院的发展的确方兴未艾,在全世界183个国家都布了点。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有51个国家建立了孔子学院126个,这个规模还是很大。从他们孔子学院的开设来说,的确有大批的外国朋友,他们到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学习结束以后,他们很多都在从事和中国交流有关的工作。下一步我们想做的,是争取做到“一带一路”国家的全覆盖,都要有孔子学院,都要有学习汉语的基地,帮助更多的外国人更加便捷地学习汉语。

[主持人]:现在孔子学院在覆盖面大概有多少呢?

[许涛]:“一带一路”的国家,刚才我说了已经在51个国家有,但是还有一些国家没有建,所以我们下一步我们工作的主攻方向就是先做到全覆盖。这是一个方面。

[许涛]:第二个方面,我们更加积极地谋划学习非通用语种。实际上在中国很多走出去的大战略里面,对人才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特别是懂驻在国语言,了解驻在国情况的人非常少。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也一直在推动在中国、在境外,通过合作的方式,大力培养非通用语种。2015年,我们派出的非通用语种专业的留学生达到了新高,有939人,已经超过了去年、前年两年的总和,涉及到33个国家、38种非通用语种。现在,我们中国有158所高校设置了356个非通用语种专业,都在全面铺开。最近我出差去上海,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前段去西安外国语大学,他们也有学校的发展目标,也希望在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上,尽量覆盖我们“一带一路”国家的语种。其实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大的,它需要我们有这样的师资,能够招到这样的学生,有志于学这些语言的学生。这些工作都在有序推动。

[许涛]:第三个方面,更加积极地促进沿线国家的语言互通。我们也在进行一种倡导,沿线各国和中国的院校合作在华开办本国语言的专业。我觉得在非通用语种的培养上,我们要发挥沿线国家的优势,我们邀请他们到中国来办学,来开设这个专业,来培养他们国家的语言。我觉得这应该是他们国家的优势。

[许涛]:2015年,158所高校设置了356个非通用语种的本科专业点,这的确是一个很庞大的数字。也是按照“一带一路”国家的建设要求,我们的高校也在行动起来,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从教育的定位和使命,培养大批的非通用语种的人才,为方方面面的交流奠定人才的支撑的基础。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各方面也在积极行动着。习总书记提出了要切实推进民心相通,弘扬丝路精神,推进文明交流互鉴,重视人文合作,教育领域如何贯彻和落实?

[许涛]:习近平主席已经将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确立为我们国家外交三大支柱。人文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是国家外交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我们在推动人文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建立了六大机制,其中有两个就和“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建立的,一个是俄罗斯,一个是印尼。这项任务应该说国务院高度重视,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们教育部,我们一直在承担人文交流的工作。

[许涛]:人文交流工作,我觉得还是非常重要。我们一再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从整个外交的大局来说,人文交流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从目前来说,推动人文交流还是从这么两个方面来说。

[许涛]:一个方面最重要的就是要建机制。现在我们和俄罗斯的人文交流机制是17年前建立的,2015年我们建立了印尼的高层磋商机制,我觉得在这样一种副总理级的高层磋商层面上,我们的教育、科技、文化都能在高级别上有一些实质性的推动,实际上为我们的交流都注入了一种强大的动力,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这种人文交流机制成为一种引领,和各个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好,其他国家也好,都建立起这样一些模型,这样一些机制。我们全面地推动人文交流,是非常重要的。

[许涛]:第二个方面,就是传理念。总书记也说,外交部也谈到,我们要讲好中国的故事。实际上在中国发展的过程当中,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建设转变的过程中,我们自己的发展理念,但是这种理念需要国际社会的认同。我们也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对中国的发展有一些杂音。所以我觉得,推动人文交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我们中国的这样一种发展理念传递出去。在这一方面,我们有很多的考虑。一个就是我们在华有很多国外智库专家、学者,对他们来说,在中国期间,怎么样能够了解中国、认同中国,认同中国的发展理念,讲好中国的故事,当他们回去以后,应该说这个方面会发挥很好的作用。另外,我们在海外,也有很多的留学人员,也有我们很多的学者,我们也特别期待他们在传递中国的声音,讲好中国的故事方面,能够发挥他们的作用。

[许涛]:当然,还有我们的媒体,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大型媒体在海外宣传中国的时候,是采取外国人的思维方式,来讲述中国的故事,这样人家更容易接受。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实践,在海外也是很震撼的,等等。我想,加强人文交流,的确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一个基石。

[许涛]:我们推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重要的从教育战线来说,我们有2亿6千多万的学生,我们有1500万的教师,我觉得在推动人文交流方面,他们应该是一个中坚的力量,也应该是人文交流的一个重点。下一步我们推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过程中,我们更加重视教师、学生,我们这么庞大的一个群体,在这方面要发挥积极作用。甚至还考虑,我们应该让我们的教师和学生了解国外的交往方式。如果这么多人,两亿多人,都在做人文交流,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当中,真的是一个很强大的力量,势不可挡的力量,加强民心的相通、感情的相通、语言的相通。所以,我想一定会因为“一带一路”这个政策,各个国家相互之间都应该是彼此获益的,应该是共同发展的,应该是合作共赢的。

[主持人]:从您的讲述当中,我们也听出来了,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建设过程当中,《教育行动》也在积极地落地,去实践。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特别担心,在积极实践过程当中,又会不会产生一种盲目地开展教育对外交流合作呢?这方面我们又是如何把控的?

[许涛]:实际上在这个方面我们也是有这样一些担心。“一带一路”战略出来,在教育领域大家的实践非常多,但是在这当中我们也能感觉到,可能大家采取的一些方式、一些模式,甚至一些国家,的确感觉到分布不是很均衡,有这种一窝蜂的现象。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家有这个积极性是非常好的。但是关键我们可能就要有一个规划。

[许涛]:首先,应该有一个顶层的设计。这次为什么教育部出台这个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教育行动》,实际上就是在教育领域怎么样推进,我们做了一个顶层的设计。刚才我们也介绍到了很多的内容。从下一步来说,我觉得可能从工作的步骤来说,一个就是中央政府要做好引导推动,各个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这样形成一个很好的布局。

[许涛]:另外,我们是不是应该在国家的层面和其他国家的相关政策,进行一种对接。就是对方有什么样的这方面的政策,我们从国家的层面跟它对接好,满足双方的需求。另外,从地方政府来说,我们特别期待各地一定要发挥自己本地区的特色和优势,不要什么热就做什么,而是根据我们本地区、本省的实际情况,我们有什么特色,我们有什么优势,我们想和对方交流什么,我想各个省肯定是不一样的。从各个省来说,应该是根据自己的优势,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比如说建立友好省州、姊妹城市,这个一直在做,甚至我们在创新一些新的模式,来打通教育合作交流区域之间的隔阂,建立这样一种高地,助力做好本地教育。一定要立足于自己。

[许涛]:第三,各级各类学校也应该是有序推进,不是一哄而上。根据沿线各国的情况,我们怎么样在国内也整合一下我们的资源,单打独斗总是形不成一个局面,能不能我们国内的大学整合在一起,甚至我们和国外的一些学校形成一些联盟,我们采取这样一种方式,现在很多省都在做,比如西安交通大学,他们做了丝绸之路的大学联盟,我觉得做得很好,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已经有一百多所中外高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其中,我觉得这是一种推动的比较好的模式,就是要有一种整合的概念。

[许涛]:当然,“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当中,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们社会力量的参与。推动这些合作交流的时候,我们也感觉到,民间有强大的力量,也有这样一些意愿,中外的大的企业,他们也很愿意在这方面做一些他们相关的工作,因为他们自己就有这些重大的需求,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战略背景下,很多的中国企业也走到了海外。其实他们是非常需要这种人才的支撑的。所以,他们也非常渴望能和我们的教育有一个紧密的联系和合作,相互来支撑。我们培养出来人才,其实也是为他们服务的,也是为我们国家的大战略服务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觉得是一种双向的,我们应该同向而行,一起来努力。我觉得社会力量的加入,也是非常重要。

[主持人]:总的听下来,我们也感受到,《教育行动》是有顶层设计,有自己的体制机制,并且还有很好的方式方法来进行落地,为的就是来保证“一带一路”能够更好地建设。非常谢谢许司长为我们带来的分享。今天节目就是这样的,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来源:人民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