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2016中美大学生对话”活动在美国纽约举行

2016-10-14    【浏览字体:     

“我觉得未来中美关系会变得越来越复杂,也会更加有趣!”

“我去了中国,那里正在发生着惊人变化,与美国媒体描绘的大不同。”

“我来自广东,粤菜一级棒!”

“我来自科罗拉多,那里一步一景,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明信片。”

……

1.jpg

10月11日晚,一场别开生面、趣味十足的“2016中美大学生对话”活动在美国纽约大学礼堂拉开帷幕。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北方工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纽约大学的10名中美大学生,围绕“2020年的中国,美国和我”主题,就中美关系、旅游、美食等一系列话题展开热烈探讨。一场两国年轻思想的碰撞、一场充满热情的对话正在这里上演。

2.jpg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张美芳代表章启月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正变成一个“地球村”,各国间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但这并不意味着世界会走向单一。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民族的文化更是千姿百态。两千多年前,中国的哲学家孔子曾说过:“君子和而不同”。这句话如今仍然适用。这就要求我们秉承开放的思想,相互尊重、交流合作、求同存异,做到互利共赢。

3.jpg

张美芳说,中美关系可谓是互利共赢的典范。两国建交37年来,中美关系虽经历风雨,但人员往来、交流合作从未停止过。近年来,两国高层互动频繁。尤其是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核安全峰会和G20杭州峰会上更是两次会面。中美双方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还成功对美进行国事访问。人文交流是该访重要内容。中方宣布未来3年将资助中美两国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美方宣布将“十万强”计划从美国大学延伸至中小学,争取到2020年实现100万名美国中小学生学习中文的目标。双方还宣布2016年为中美旅游年。李克强总理前不久出席联大会议期间同美国各界进行广泛接触,宣布的两大举措更是令美国各界欢欣鼓舞:一是美国带骨牛肉将重返中国人餐桌,二是中国选择在纽约设立人民币清算中心。

4.jpg

张美芳指出,中美贸易额从1979年建交时的24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5584亿美元,增长近228倍。目前,中美间每15分钟就有一个航班起降,预计今年将会有超过500万人次来往于太平洋两岸。这些都是两国共同利益持续拓展、交流合作不断加深的写照。可以说,今天中国与美国的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

张美芳最后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民相知。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中美关系的未来。相信通过轻松活泼的面对面对话,能增进彼此了解、消除误解和偏见。希望在座大学生们能成为促进中美友好的使者。

纽约大学副校长琳·布朗(Lynne Brown)及纽约市议员顾雅民分别致辞。他们在致辞中表示,“中美大学生对话”首次在美举办让他们深感荣幸,也反映出美社会希望通过友谊、合作及共同利益不断增加两国的联系。当前,美中关系越来越紧密,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青年将塑造美中关系的未来,两国大学生此时对话更显意义。愿未来美中两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共识。愿美中两国人民共享和平、稳定和繁荣!

为了让对话内容更具针对性,主办方在活动开始前公布了面向中美两国大学生的民调,猜猜他们都在如何审视对方。

美国学生眼中最受尊敬的中国人:

7.jpg

中国学生眼中最受尊敬的美国人:

8.jpg

美国学生最喜欢的中国美食:

9.jpg

中美两国学生最希望到对方国家的这些地方玩:

10.jpg

看到上面的答案,你猜对了吗?

11.jpg

台上参与讨论的大学生对主持人抛来的问题可谓来者不拒。10名参与讨论的大学生既有土生土长的中国大学生,也有从美国纽约大学来中国学习的学生;既有曾经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也有美籍华裔学生;既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十个不同背景的年轻人通过对话所碰撞出的思想火花点燃了全场。

12.jpg

来一曲对唱活跃一下气氛

中美大学生对话(From University to the World)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环球广播精心打造的年度品牌活动,其目的在于增进中美两国的民间人文交流,加深两国青年的相互了解。自2011年起,该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四届。本次活动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携手纽约中国广播网和纽约大学共同举办。活动吸引了近200位中外大学生和嘉宾听众现场观摩,更有万名网友通过在线视频和图文直播参与了互动讨论。在此次对话活动结束时,两国学生的热络讨论还意犹未尽。

13.jpg

活动结束后,张美芳还接受了媒体专访。

来源:中国驻纽约总领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