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都柏林大学的跨境教育合作经验分享

2017-03-30    【浏览字体:     

640.jpg

都柏林大学概况

爱尔兰是一个独立的国家。都柏林大学是爱尔兰规模最大的大学,有3万名学生,包括7000名研究生,7000名国际留学生。大部分爱尔兰学生都会将都柏林大学作为首选大学。都柏林大学也是爱尔兰接收留学生最多的大学。都柏林大学主校区距离市中心15~20分钟车程,占地148公顷,拥有30%以上爱尔兰的在读博士生,培养超过25%的爱尔兰硕士研究生,有优秀的学科,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拥有校内医学院和医院结合的学校,并为自然学科在研发、科研方面提供相应的实验基金。

国际合作方面有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同时20年以来我们还与马来西亚槟城设立(马来西亚)槟城医药学院,与西班牙、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斯里兰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合办学位课程。与中国人民大学合办的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是汉办十大模范孔子学院之一,目前正在建设世界第一栋专门的孔子学院大楼,由中国汉办和爱尔兰政府投资,其他资金来自于工商界及校友支持。

跨境教育合作

跨境教育合作以及中外合作办学是都柏林大学国际合作的重点。都柏林大学向在校学生提供相关交流项目,18%的学生参与境外交流项目,包括中国和一些英语国家,到中国留学的学生会参与汉语言学习。我们拥有大量的海外留学生,大部分学生来自美国,同时有越来越多的国外学历学位生到都柏林大学深造学习。另外,都柏林大学与世界200多家高校签署了协议,并与欧盟新建了合作项目,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欧盟学生来到都柏林大学。大学课堂也会具有浓厚国际化的氛围,确保学生在学习时并不是单一文化的氛围,而是具有多元文化的氛围。

在学生流动性方面,与中国开展“1+1”硕士项目,学生会在都柏林和中国分别进行一年的学习。相关的学科学习与中国课程设置实现了全面的对接,学生毕业可以获得中国学校和都柏林大学的学位。另外还有“2+2”“1+2+1”本科项目,这些项目也都运行良好,为学生提供不同的体验和英文授课环境。另外都柏林大学于2010年在马来西亚设立医学院。在整个学习期间,学生将有两年半的时间进行临床诊所实践。因为一些合作医院不太可能大规模接受留学生学习,我们会同时把他们送出国,也就是开展工作之前的培训。自2012年起,我们与北京工业大学合作设立了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学生规模已经超过1000人,学院的相关合作项目将不断扩大对中国高校的影响。我们会通过政府治理学院进行一些学术交流,同时这个学院也能让我们更好地构建、探索一些新的联合项目,比如与物联网有关的工程学。我们也可以探索一些理念学科,使其具有中国特色,这些机构将有力促进一流高校的人才培养。

当然,在中国设立国际学院的确面临一些挑战,因为我们必须提供相应学院的师资力量,尽管我们拥有1500名教师,但是很少有人会讲中文,也很难去异国他乡融入当地的生活环境,我们必须寻找更适合国际学院教学的师资力量。我们会招聘一些年轻的教师,但通常他们的工作经验不够,又无法获得进入中国的签证,这也是一个挑战。在不断促进国际学院的发展方面,以及在很多的联合机构不断创立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进行非常细致的思考,确保合作办学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Andrew J.Deeks,都柏林大学校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