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平安留学】平安,是“成功留学”的基础

2017-04-20    【浏览字体:     

本网北京4月13日讯(记者王焕现惠娟王芳)根据著名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安全感”可以说是人类仅次于最基本“生存”需求之上的,对于所处环境状态的要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安全教育体验馆(以下简称:“体验馆”)大门口的墙上,就写着这样的话:“安全需求是人类的第二大需求,安全素质是公民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教育已逐渐成为公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三年来,作为北京高校首家该类型场所,体验馆承接了大大小小诸多次的安全教育体验活动,对象包括本校师生教职员工,周边大、中、小学校学生以及其他社会人士等等。这次,准备出国留学的人员成了该馆安全教育体验的主体。

1.jpg

在4月13日举办的“2017年出国留学行前培训推介会”上,30多家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及行前培训相关协办单位、院校的参会人员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安全教育体验馆进行模拟训练。

2.jpg

置身如此“危机四伏”的环境,让人不由得不想学两招逃生技巧。能够称为“体验馆”,最重要的当然是亲力亲为的感受。在这里,教官会手把手地教你如何系实用的逃生绳结。

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远离父母亲人和祖国的留学人员,有时不得不独自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迥异的文化背景,这一群体的人身安全、心理健康似乎就显得更让人揪心。随着留学的“民众化”“低龄化”,自费留学人员及出外就读本科以下学历的“小留学生”人数增多,“留学生安全”成为社会探讨的主流话题之一,更让有关部门意识到留学人员服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教育部对于留学人员行前培训计划的投入不断增加,手段也日益丰富。从线下的实际体验到线上的视频教学,从保证对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全覆盖到着力向自费留学人员及其家庭普及,国家对于留学人员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选择在北航这个“体验馆”进行留学行前培训就是一个很好的缩影。

3.jpg

“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平安”被放在了首位,“平安、健康、文明”是“成功”的基础。480平米、23个教育主题、18个学习体验区域,走进这间位于学生公寓地下室的安全教育体验馆,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眼前一亮!很难想象在并不宽阔的空间内,居然可以容纳下品类如此众多的教学科目。“火灾”“地震”“交通意外”“烟雾”“故意伤害”“触电”……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一个由“被害妄想症”患者构建起来的世界。然而这里的教官会告诉你,这些危险是每时每刻都有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人身上的,如果没有学习过专业的防护自救知识,即便是千分之一的几率,对于个体和其家庭而言也是百分之百的悲剧。

4.jpg

这里会给你讲解正确的心肺复苏术(CPR)技巧,比如人工呼吸吹气不可以过于用力,否则可能会将被救助者的肺泡吹破。

5.jpg

模拟触电的感觉并了解如何正确安全地通过高压电流流经的区域。

6.jpg

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材,不同灭火器材的功用及火灾发生时的一些征兆。在火灾中,真正由于明火造成的伤亡的比例,其实远远低于由于烟雾导致的窒息,因此掌握如何正确有效减少烟雾造成伤害的方法,有时可能比学习如何扑灭明火更重要。

如果你觉得这些都太普通,那你有没有胆量尝试这里的“地震体验项目”呢?这里可以模拟从体感不甚明显的4/5级地震,到毁灭性的8级地震!最为别出心裁的设计,在于震动结束后,参与者必须通过一条“震后场景模拟通道”,才算是全部完成这一项目。逼仄幽暗的走廊、坍塌的房体、无序的杂物,构成了最为直观的视觉冲击和心理体验,相信这样的一次经历,必会促使体验者在今后的日子里自觉地去学习自我保护知识。

来源:《神州学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