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为“走出去”提供人才支撑

2017-04-20    【浏览字体:     

129552429_14925976448701n.jpg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今日,教育部举行新闻通气会,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介绍“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落实的有关情况。

《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印发后,教育部紧紧抓住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中“促进民心相通,提供人才支撑”的定位,携手部内各司局、有关部委、地方共同推进,在文件提出的与沿线各国开展三方面重点合作,对接沿线各国意愿方面收获了先期成果。

许涛介绍,在加强政策沟通方面,教育部已先后与4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其中“一带一路”国家24个。在推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过程中,重点组织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全面加强对沿线国家经济、政治、教育、文化等各方面的了解和理解,设立专项课题,共发布了141项研究课题,其中70项涉及“一带一路”的46个沿线国家。

“民心相通,首先语言要相通。”许涛表示,“企业和传统文化的‘走出去’都有对语言人才的需求。”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支持该校通过引进国外师资、公派留学、与国外高校开展合作等多种方式,使该校开设的外国语言专业在2018年达到94种,实现外语专业设置全覆盖,为“一带一路”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同时,人才培养培训合作也得以深化。许涛介绍,在实施“丝绸之路”留学推进计划方面,实施《留学行动计划》,2016年共选拔226名国别区域研究人才赴34个国家,选派908名涉及37门的非通用语种人才出国培训进修。注重来华留学高端人才培养,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每年向沿线国家额外提供总数不少于3000个奖学金新生名额。在实施“丝绸之路”合作办学推进计划方面,中外合作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已进入“提质增效、服务大局、增强能力”阶段,截至目前,经审批的各类中外合作办学共有2539个。

许涛强调,“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省部签约共建是重要抓手,今年,教育部进一步与5省1市完成签约,使签约总量达14家省、区、市,基本实现了与主要节点省份签约的全覆盖,基本形成了省部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网络。

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留学处副处长毛冬敏介绍,“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将重点配给到“一带一路”沿线省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更多的机会培养行业领域技能型领军人物,同时,奖学金也通过高校来使用,鼓励高校结合自身学科特色优势,和国家大型企业合作,支撑国家企业“走出去”。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