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教育行动

2017-05-25    【浏览字体:     

一趟趟中欧班列,打开了中国与欧洲经贸往来的陆路快速通道;一艘艘满载集装箱的巨轮,往返穿梭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各大港口……穿越城市、沙漠、古镇、港口、铁路、工厂,一路西行,中国与世界再一次深情相拥。

应者云集,全球瞩目。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作为联通沿线各国民心的教育交流,正在集中发力,使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沿线国家需要什么人才,中国的教育服务就跟到哪里

来自巴基斯坦的法哈姆,是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到北京理工大学读博的。在导师曹传宝的耐心指导下,跟与他一同来华的其他实验室同学相比,法哈姆发表的高水平文章最多。

推进留学、培养人才是“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介绍说,教育部一方面大力实施留学行动计划,去年共选拔226名国别区域研究人才赴34个国家,选派908名涉及37门非通用语种人才出国培训进修;另一方面设立卓越奖学金项目,培养发展中国家青年精英,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每年向沿线国家额外提供总数不少于3000个奖学金新生名额。

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和人才需求,相关重点省份和高校纷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动合作开展留学生项目。

今年6月,连接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运营在即。这条铁路是肯尼亚近百年来新建的第一条铁路,完全采用中国资金、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

铁路建成后,运行、维护、管理上的专业人才从哪儿来?负责铁路建设的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决定联合北京交通大学,启动肯尼亚留学生项目。从去年起,两批共60名肯尼亚学生来到北京交通大学,开始了为期四年半的学习。

与北京交通大学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做法相似,相关省份纷纷利用自身的区位及资源优势,先后启动了各具特色的“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陕西明确将“三秦外国留学生奖学金”额度,从每年450万元大幅提高到1500万元,并加大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倾斜。广西2016年招收的东盟国家留学生达到9061人,成为全国接收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份之一。海南高校着力挖掘自身优势,为东盟各国培训热带农业、海洋、食品、旅游、经济等领域官员和技术人员500多人,向东盟国家派出汉语志愿者教师1000人,为东盟国家培训本土汉语教师2000人。

产业在哪里,教育合作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孟什·巴什尔·艾哈迈德虽然并非第一次来中国,但首次以“学生”身份在上海电力学院接受为期3周的系统学习,却让这位孟加拉国国家能源发展委员会主任倍感振奋:“我们国家目前电力十分短缺,到2021年前,将建设8座火力发电站,让全国发电量翻一番,而与中国合作是我们的首选,向中国学习更是我们的必修课。”

为主动服务“一带一路”,近年来,相关重点省份和高校纷纷扩大中外合作办学规模和层次,增加留学生人数和覆盖国家数目。以上海电力学院为例,该校中外国际合作办学(“2+2”模式)的在校学生规模稳定在500人以上,还开启了与德国的硕士双学位国际合作培养模式。

甘肃充分发挥甘肃中医药大学在教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方面特色优势,大力推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中医药“走出去”。目前,甘肃中医药大学与俄罗斯、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法国、摩尔多瓦、匈牙利、马达加斯加和新西兰等国家的大学合作设立了8个“岐黄中医学院”和4个中医中心。

广西高校进一步推进与东盟国家院校合作项目。截至目前,广西高校与东盟国家院校共有70多个合作项目。

为推动沿线大学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西安交大牵头组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该联盟目前已吸引35个国家和地区的135所高校加入。由兰州大学发起的“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成员由最初的8个国家47所高校,增加到亚、欧、非、美洲等25个国家的126所高校。

这是一场规模空前的国际教育合作行动!

即便是远在东北的黑龙江省也不甘落后。1996年,黑龙江省高校在全国率先开展分段式合作办学,2002年全面铺开。目前,该省10所高校与俄罗斯10所大学合作举办项目22个,涉及专业17个,年招生规模1590人,黑龙江已经成为全国对俄办学项目最多、招生规模较大的省份。

记者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了解到,截至目前,经审批的各类中外合作办学共有2539个,其中本科以上层次1248个,高职高专层次928个。一批示范性高水平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已落地,包括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浙江大学爱丁堡联合学院等15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此外,境外办学也在稳妥推进。截至去年,我国高校已在境外举办了4个机构和98个办学项目,绝大部分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

合作办学的目的是实现互联互通。而其中最关键的一环,就是要实现学历学位的互认。近年来,教育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加强教育政策沟通,先后与4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其中“一带一路”国家达24个。

哪里有交流和往来,哪里就有语言学习服务

在泰国曼谷汇煌区拉沙传比色路林林总总的泰语招牌中,夹杂着不少汉语招牌。随着“一带一路”教育和人文交流的迅速发展,“中国热”“汉语热”不断升温。

事实上,为了满足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对于语言学习的迫切需求,中国启动了一系列教育行动。

——一方面,教育部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支持该校通过引进国外师资、公派留学、与国外高校开展合作等多种方式,使该校开设的外国语专业在2018年达到94种,实现外语专业设置的全覆盖;云南民族大学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率先在全国综合类院校中开全南亚东南亚国家15个语种专业;西安外国语大学开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乌尔都语、波兰语等14个语种,计划到2020年实现沿线主要国家语种全覆盖。

——另一方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南等省份充分发挥自己独特的区位优势,加大教育对外开放,尤其是汉语国际教育与推广。

截至2016年底,新疆高校已在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等六国建成10所孔子学院,下设25个孔子课堂和近百个教学点,注册学员总数已达3.6万余人,近10万人次参与汉语学习和文化体验活动。

新疆高校相继在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高校设立了自治区级的汉语中心,作为培育孔子学院的后备力量。目前,由该区教育厅汉语国际推广中亚基地资助建设的5个汉语中心已经发展成为孔子学院。

“汉语桥”系列中文比赛是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项目。2012年至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已在云南连续举办5届,累计有来自9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中学生和领队教师到云南参加比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之交,除了要了解对方的语言,更要促进民心的相通。教育在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中,既具有黏合剂、催化剂和润滑剂的功能,又具有“润物无声”的人文交流属性,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教育部门重点组织开展了国别和区域研究,全面加强对沿线国家经济、政治、教育、文化等各方面的理解,为推进民心相亲提供了智力支撑。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政策规划处处长刘剑青介绍说,在教育部发布的141项专项研究课题中,有70项涉及“一带一路”的46个沿线国家,同时设立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智库报告课题,覆盖66个沿线国家。

在促进民心相亲方面,地缘优势不可忽略。内蒙古教育系统加强同蒙古国和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完善同俄、蒙合作机制,加强对俄、蒙教育体制、法律、政策、语言、蒙医蒙药等领域的研究。宁夏则重点加强与阿拉伯国家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对彼此语言、文化、经济、社会等方面的研究,积极开展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合作,加强中阿智库建设。

许涛说,今后,依托重点省份的“省部共建”,将成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重要抓手。去年,教育部已完成八省区的签约,今年,教育部进一步与五省一市完成签约,基本实现与主要节点省份签约的全覆盖,基本形成省部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网络。

可以想象的是,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中国教育的国际化步伐将进一步提速,有望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提供更丰富的教育公共产品。(本报记者柯进万玉凤)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