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2021全球智慧教育大会“智慧教育与数字资源”论坛举办

2021-08-20    【浏览字体:     

8月18日,2021全球智慧教育大会“智慧教育与数字资源”论坛在北京召开。本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网龙华渔教育承办。论坛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副总干事Getachew Engida,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网龙网络公司首席执行官熊立先后发表了视频致辞。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Timothy E.Wirth教授Christopher Dede,国际教育技术协会首席学习官Joseph South,英联邦学习共同体教育专家Sanjaya Mishra,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Isak Froumin先后作了线上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网龙网络公司副总裁陈长杰主持了以上环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副总干事Getachew Engida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在可持续发展的时代呼唤创新,创新来自系统性思考,崭新的运作方式以及致力于解决当今复杂问题的日新月异的技术,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任重而道远,需要创新的合作机制和融合的措施,需要国际社会一道携手起来,共同释放科技与创新的巨大力量。”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网龙网络公司首席执行官熊立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数字教育资源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成为教育发展的关键要素。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在大力推动数字教育资源的开发利用。为加快资源生产,网龙于去年在福建福州启动创建全球数字教育资源生产基地,希望联合更多上下游企业,共同开展资源研发、生产,将优质资源输送到更多国家。

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Timothy E.Wirth教授Christopher Dede带来了题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教育设计与增强智力》的主题报告,他分享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现状,以及新技术如何在疫情期间助力教育的发展。

国际教育技术协会首席学习官Joseph South发表了以《智慧教育蓝图 国家教育领导者培殖信息时代三个关键点》为题的演讲,他为教育政策制定者以及管理人员提出了三个建议,包括:打造具有抗压能力的教育系统、重视数字学习环境的建设、以及制定前瞻式的国家政策与倡议。

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L)教育专家Sanjaya Mishra以《从政策的角度讨论智慧教育》为题目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让所有人获得有质量的教育机会是非常重要的,制定智慧教育的政策非常必要,而政策制定一定要有底层的参与,同时也要有资金的支持。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Isak Froumin分享了题为《智慧学校不同模型途径各异》的报告,他结合俄罗斯本国经验,针对智慧学校的不同模型分享了建设思路,为全球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参考。

论坛上还发布了“利用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进行教师能力建设:教师电子图书馆”项目(Teacher Capacity Building with AI and Digital Technologies: E-library for Teachers)。今年3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携手网龙共同策划发起了该项目。自项目发布以来,有越来越多合作伙伴加入到创新平台的创建中。截至本次线上发布,塞尔维亚、泰国、突尼斯等国家的教育部,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L)、阿拉伯教文科组织(ALECSO)、Go-Lab Initiative、Autodesk等国际组织及企业已成为该项目的正式合作伙伴。

在本次“智慧教育与数字资源”论坛上,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时代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发展的现状,为教师成长提供指导和建议。在圆桌论坛中,与会专家围绕“智慧教育与数字资源如何改变教育的未来”展开研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师网络部门主任Natalia Amelina主持了圆桌论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黄璐璐 胡茜茹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