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日本再度延长外国人在留资格

2022-01-15    【浏览字体:     

日本配图.jpg

根据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公告,外国人在留资格从1月底再度延长到4月底。

去年11月29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为应对奥密克戎毒株自去年11月30日零时起,面向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禁止外国人新入境日本。日本在去年11月初刚宣布允许以经贸为目的的短期停留人员以及包括留学生及技能实习生在内的长期居住者入境。刚刚打开一条缝隙的日本国门再次紧闭,日本再次进入事实上的“锁国”状态。经过一个月,日本的“锁国”政策并未达到将病毒拒于国门之外的效果。元旦新年前后,日本各地疫情开始出现快速蔓延态势,放松入境政策更加无望。

12月28日,日本出入境的管理机构出入国在留管理厅发布消息称,将再次延长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有效期。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是由该机构审批核发的入境“签证许可”,是外国人申请各类赴日签证的必要文件之一。因日本发生疫情以来,多次采取暂停外国人入境的措施,使很多已经发出的该类文件面临有效期过期的窘境。为避免有效期过期后重复申请的问题,出入国在留管理厅不得不采取延长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有效期的措施。

类似措施已于2021年1月和7月实施过两次,而这两个时间节点都是日本国内疫情出现高峰的时段。按照本次的措施,早在2020年1月签发的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有效期已延长至2022年4月底。如果到4月底,日本当前的入境政策没有松动,在留资格有效期可能还会再次延长。

据日本放送协会电视台(NHK)1月6日的统计数据,日本当天新增新冠病毒确诊病例4475例,这是自2021年9月18日以来,首次日增确诊人数超过4000例。日本医师会会长中川俊男6日在记者会上就新冠疫情急剧扩大表示,认为日本“全国范围已进入‘第六波’”。同一天,冲绳县新增确诊病例981例,这一数值打破了2021年8月25日的809例日增确诊纪录。东京都6日再新增确诊病例641人,比上周四猛增了10倍,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这种增加速度“前所未有”。

另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将于7月傍晚宣布对冲绳、广岛、山口三个疫情严重的地区采取被称为“防止蔓延重点措施”的防疫管控,时间为本月9日至31日。这是日本全国范围自去年9月底全面解除各类防疫管控措施以来,时隔3个月再次实施防疫管控。

此前,日本为吸引外国学生赴日留学,增加本国年轻劳动力,大力降低留学门槛,出现很多“技能实习生”,即以留学的名义赴日,实则在工厂、农场等地打工的“留学生”。技能实习生曾被当地教育专家等批评为日本政府招募“廉价劳动力”,而如今技能实习生人手短缺,甚至导致一些劳动部门无法顺利运作。《西日本新闻》此前就报道称,一些农场雇佣来自越南的技能实习生收割农作物,现在一部分实习生还在越南国内,另一部分的在留资格马上就要到期,令农舍的本地中老年员工焦虑不已。根据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数据,去年6月,在日技能实习生约为35.4万人,比疫情前减少约5.7万人。正规留学生更是大幅下降——2019年,日本达成“2020年前30万人”的赴日留学生目标,然而目前只剩下约22.8万人,比2019年底减少了约11.8万人。

来源:《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岳林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