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点评

关于学校专业选择

2014-09-03    【浏览字体:     

理论上讲,专业选择,学校选择是人生规划的一部分,是需要根据我们的人生规划来安排设计的。但人生的想法与设计是不断变化的,尤其是17、8岁的孩子,因此不用太纠结,太在意,原因如下。

美国大学在制度设计上已经充分考虑了这一点,首先本科专业是所谓的宽口径,专业特性并不明显,核心都在你选课来体现专业性。第二,换专业如翻书,一个申请就可以方便地换专业。第三,学校之间转学机会也相比国内容易很多,因此用不着在专业与学校上太较劲。

第二,我们很多家长并没有计划让孩子在本科毕业后就工作,到硕士阶段才是真正需要思考调整的阶段,因此我们不必焦虑这个问题。

但需要强调的是,选择专业与学校,必须让孩子参与确认。家长应该引导,但最后,一定需要孩子定。如果意见不统一,按孩子的办。他的人生需要自己走,我们无法替代。

如果专业与学校有冲突,一般来讲,首先保证学校,因为出身很难改变,美国也会在乎你本科是否是哈佛毕业的,因为研究生的申请难度就大幅度降低了。在选择专业与学校时,不可避免地遇到排名的问题。相信几乎所有的专家都会说,不要太刻板地看排名,惟排名。我们业内人经常说,西方人搞排名,但基本都是给东方人看的,尤其是大陆人看的,我们的确太在意了。但现实一些讲,在一个阶段,排名对于就业中的现实意义还是无法回避的,如果有条件,讲究排名没有错,只是如果纠结在几位差距的排名时,你就忘记排名吧。


注:作者为中国教育在线总编、涉外监管信息网总编  陈志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