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留学救国的青春篇章

2018-07-05    【浏览字体:     

留学救国的青春篇章

作者:俞可冷云红李燕楠

《中国教育报》2018年06月29日第6版

版名:环球周刊·留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继而强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旅欧勤工俭学和留苏学习的进步青年相继回国,在火热的斗争中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建立了不朽功勋。留学人员的青春奉献,为党的青年工作“添砖加瓦”。

中国共青团:由留学人员创建

2.jpg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马克思列宁主义。南陈北李,相约建党。陈独秀与李大钊,这两位日本早稻田大学校友,在青年中发现革命力量所在,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便是明证。何况,陈独秀创办的那份颇具影响的杂志,“所欲涕泣陈词者,惟属望于新鲜活泼之青年,有以自觉而奋斗耳”。其刊名《新青年》便高举青春旗帜。

随着陈独秀1920年8月在上海老渔阳里2号《新青年》编辑部组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我党早期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在神州大地竞相勃发。“收罗左倾及有革命性质的青年,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乃当务之急。陈独秀委派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年纪最小的成员俞秀松筹建。1920年8月22日,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且就在离《新青年》编辑部咫尺之遥的新渔阳里6号。成员共8名,分别为留日学子李汉俊、陈望道、施存统、沈玄庐,日后留苏的俞秀松和留法的袁振英,以及叶天底和金家凤,俞秀松出任书记。这个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性质的青年团组织积极指导各地筹建青年团组织,并自1921年7月起代理团中央职权。

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通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等重要议案。施存统、俞秀松、留法学子蔡和森、高君宇、张太雷当选为团的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施存统出任书记。团的二大当选的书记是日后受党的委派赴苏联列宁学院留学的刘仁静,团的四大和五大获选的书记分别为任弼时和关向应,均曾求学于苏联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

沪上外语班:为留学苏俄预备

3.jpg

新老渔阳里,两弄堂相通,可谓一墙之隔。在渔阳里6号,留苏学人杨明斋于1920年7月创设中俄通讯社。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诞生于此。1920年9月28日,《民国日报》头版登载《外国语学社招生广告》:“文法课本由华人教授,读音会话由外国人教授,除英文外各班皆从初步教起……日内即行开课,名额无多,有志学习外国语者请速向法界霞飞路新渔阳里6号本社报名。”这座典型的石库门民居,门前挂出校牌,门内俨然一副校舍标配——楼上是办公室和宿舍,楼下是教室和饭堂。

社长系杨明斋,秘书为俞秀松。日本东京大学校友李达和李汉俊分别教日文和法文,袁振英教英文,杨明斋教俄文,会话则由俄共(布)远东局代表维经斯基夫人库兹涅佐娃负责。学员获得的第一册理论教材是由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该社实行半天上课和半天实践制度。所谓实践,或在由学员李启汉、严信民开办的上海工人半日学校宣传革命思想,或在由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李中创立的上海机器工会帮助建立基层工会,或在社内协助编辑《劳动界》周刊和油印中俄通讯社稿件。

在学员眼中,这所我党早期组织开办的第一所培养青年革命者的学校实为俄文专修馆或留俄预备班。在此学习半年,近30人分三批赴苏联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汲取马克思主义真谛。其中,有日后当选国家主席的刘少奇,日后担任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首任书记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唯一名誉主席的任弼时,1927年11月被补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罗亦农,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的“海军之父”萧劲光,1987年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授予各国人民友谊勋章的中苏文化交流使者曹靖华。

旅欧团支部:让留洋学子凝聚

4.jpg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在苏联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罗亦农为留苏学人创立旅俄中国青年共产团,并担任书记。建党之后,罗亦农出任中共旅莫组书记,负责留学人员组织和生活。1924年8月,在中共旅莫支部第二次大会上,罗亦农作报告并疾呼:“我们来俄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不是为学士、硕士的头衔,以备归国后为进身之阶的,为的是来学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和实践及训练自己成为忠实死干、以革命为职业的共产主义者。”罗亦农道出全体留苏学人的心声。

巴黎西郊布罗尼森林公园,1922年6月18日,旅欧勤工俭学人员组建的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赵世炎任书记,周恩来任宣传委员,李维汉任组织委员。获悉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遂改名为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即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当选为旅欧支部书记的周恩来向团中央呈交首份报告。报告中写道:“我们已立在共产主义的统一旗帜之下,我们是何其荣幸!你们希望我们‘为本团勇敢忠实的战士’,我们谨代表旅欧全体团员回说:‘我们愿努力毋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今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之下,共青团更须为每位负笈留洋的莘莘学子播种梦想、点燃梦想,使之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年06月29日第6版版名:环球周刊·留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