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今天,留学致敬改革开放

2018-12-19    【浏览字体:     

今天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40周年纪念日。此时此刻,作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诞生、主要服务留学人员和留学工作战线的媒体,我们心潮难平。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留学工作是中国对外开放事业的重要一子。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留学发展进程表明,留学与开放始终紧密相联,相互促进。

1.jpg

留学是开放的先手棋。从1872年清政府选拔30名幼童赴美留学,到1978年我国派遣52名学者赴美留学,留学始终是中国面向世界、对外开放的先行者。140多年前的幼童留美没有带动中国的对外开放,但40年前邓小平作出的扩大派遣留学生的战略决策,拉开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序幕,成为中国实施对外开放国策的先手棋。

留学是开放的风向标。改革开放40年来风雨无阻,但也并非一路平坦、一帆风顺,好在我们始终意志坚定、航向明确。我们不难发现,每每在对外开放的重要时刻,留学都会发挥其重要指向作用。远的不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重要谋划中,留学始终占据着关键位置,成为重要举措和抓手,成为开放的风向标。

2.jpg

留学是开放的播种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已覆盖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留学人员来华学习。广大出国留学人员学习、生活和工作在世界各个角落,世界各地留学人员来华学习、交流和发展,他们共同传递中国开放的信息,感受中国开放的成果,播下中国开放的种子。

留学是开放的压舱石。40年的中国对外开放事业迅猛发展,40年的中国留学事业成效显著,留学成为开放实实在在的压舱石。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改革开放40年来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19.49万人,2017年共有48.92万名来华留学生在中国高校学习,中国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

留学是开放的助推器。各类留学人员出国学习或来华学习,掀起和带动的不仅仅是中外教育、科研的交流和开放,也掀起和带动中外经贸、文化的交流和开放,留学人员成为中外人文交流乃至中外全方位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以特有的方式和独特的优势为中外交往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事业持续发展的助推器。

3.jpg

40年前,留学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冲锋号;40年间,留学不断吹响中国对外开放的集结号;40年后,留学被赋予新时代的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工作和留学人员寄予厚望,要求留学工作努力开创新局面,希望留学人员留学报国、发挥作用、可堪大任。如是,留学之于开放乃至整个改革开放事业的意义和作用,将更加凸显。

40年后的今天,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正日子,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发表重要讲话,回想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梳理改革开放40年给留学事业带来的迅猛发展,沉浸在《神州学人》30多年来的诞生、成长和发展进程中,我们思绪难平,我们当继续奋勇当先。今天,让我们和“留学”一起,致敬改革开放!(作者系神州学人副总编辑)

文 | 朱国亮

来源|神州学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