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刷新服务模式 普惠留学人员

2019-01-16    【浏览字体:     

截至2018年11月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办理出国留学、回国派遣、学历学位认证、留学人员档案等手续总人数36万人,预计到年底超过38万人。仅学历学位认证一项,由去年18万人增长到26万人,增长近44%。2018年中心留学服务工作主要取得以下成效:

1全面实现“互联网+留学服务”新模式,不断提高留学服务质量和效率。

2018年1月,中心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国外学历认证全流程在线办理,让信息跑路,留学人员不跑路,得到了广大留学人员的好评。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放管服”的有关精神,2019年中心所有面向留学人员的服务项目将实现“互联网+留学服务”的新模式。这项改革将极大方便需要前来中心办理各种手续的几十万留学人员。

2着力解决留学人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补齐短板。

平安留学日益受到广大民众及媒体关注,成为留学工作热点问题。2018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在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个城市(减少现场次数,增加网上宣传力度)组织举办了96场现场培训会,参加现场培训会人数4.5万人;在线网络、视频模式培训点击量270万,线下线上总人数达274万人次。

1.jpg

3在服务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方面,“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成果显著。

第十三届“春晖杯”大赛报名人数及入围项目质量实现了新的突破,参赛项目和优秀项目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本届大赛注册报名项目582个,经过专家网络评审和集中会评,共遴选出287个优秀项目。大赛之所以取得新的突破,源于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8年新增设了日本、悉尼、新加坡3个分赛区。至此,海外分赛区已达9个。有的国家实现入围项目零突破。

2018年,中心对参加“春晖杯”大赛的高层次留学人才进行统计和跟踪调研,他们当中有一大批入选了中央和地方领军人才计划。这些高层次人才已成为国家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或高新技术企业相关领域的骨干和带头人,很多人已成为各自专业领域的领军人才。

2.jpg

3.jpg

4进一步加大力度服务留学人员回国工作。

一是优化服务流程,缩短办事周期。办理在京就业落户周期缩短一半以上。二是扩大留学人员回国招聘会规模,给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提供更多机会。2018年招聘会共组织311家单位参展,创历史新高。同时,招聘会创新服务模式,利用中心微信公众号提前推送参会用人单位简介和岗位需求信息,有效促进用人单位与留学人员的精准对接。

4.jpg

5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为人文交流机制品牌项目。

大赛设置中国和美国两个赛区,中国赛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等13个分赛区。大赛得到中外青年学生积极响应,2018年的大赛共吸引6400余名青年报名参加,参赛作品近2000项。

5.gif

6服务来华留学工作方面取得新成效。

一是成功举办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2018年上半年在北京、上海成功举办了两场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吸引上百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参展,提供招聘职位1000余个,8000多名留华毕业生参展。12月底在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期间举办第三场招聘会。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有效配合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人才工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人才支持,深受国内企业欢迎。

二是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第二届来华留学征文比赛。其间共收到来自108所高校、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留华校友组织,以及个人的800余篇稿件,文章作者来自100多个国家。

三是受教育部国际司委托,首次组织撰写并发布《来华留学人才蓝皮书》。组织专家综合分析2009-2017年度来华留学人员的基本特征、学科和学位构成等重要特征,深入了解来华留学人员在华实习、就业及创业意向与趋势。(文|程家财 作者系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

来源|《神州学人》2019年第1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