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平安留学】埃及汉语教师赴任指南-教学篇

2019-03-07    【浏览字体:     

2016年9月,我通过孔子学院总部考试、培训前往埃及,在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开展了为期两年的汉语志愿者教学活动。

2018年秋季,我很荣幸能以海外志愿者的身份再次前往开罗大学孔子学院法鲁斯大学教学点进行汉语教学工作。回望过去两年志愿者的生活,我对于自己海外汉语教学工作和在埃及的生活有了一些认识和感受。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都曾有过面对困境时的无奈,也有过收获的喜悦。在此,我想以自己的教学体会和生活经历和大家分享,为即将到来的汉语教师和留学生们提供一点提醒和帮助。

1.jpg

教学篇

一、教学背景

埃及汉语教学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教学质量在非洲名列前茅。艾因夏姆斯大学是北非第一个开设汉语专业的大学;开罗大学孔子学院也是北非第一所孔子学院。近期,开罗大学已经将汉语列为该校学生的第二外语,这也是埃及第一所将汉语列为第二外语的高校。近年,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广、埃及旅游业的发展以及中资企业在埃及的逐渐壮大,“汉语热”在埃及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埃及人想通过学习汉语了解中国。

截至目前,埃及已有十余所大学、少数小学、两个孔子学院、两个孔子课堂开设了中文课程。在埃及开设中文系课程的大学有开罗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哈勒旺大学、艾资哈尔大学、十月六号大学、埃及科技大学、埃及高等翻译学院、亚历山大大学、法鲁斯大学、南河谷大学、阿斯旺大学、苏伊士运河大学、苏伊士大学、法尤姆大学。其中,孔子学院包括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和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是尼罗河电视台孔子课堂和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教学对象主要是在校大学生和社会上的成年人。

二、教具准备

由于埃及经济发展速度相对的缓慢,当前人民生活水平较低,学校以公立学校为主,整体教学条件落后。除了孔子学院和部分私立大学有多媒体设备之外,其他学校基本都没有。因此,建议新赴任汉语教师可以带一些拼音挂图、汉字卡片等教学道具,这样帮助学生记忆的同时,也增强汉语课堂的趣味性。还可以带一个小蜜蜂扩音器,在上大班课或是担任初级教学任务的范读、领读时使用。

此外,在赴任前可以通过淘宝买一些书签、中国结、毽球、扇子、丝巾、小幅中国画、京剧脸谱等特色文化产品,平时上课或者举办小型活动可以作为奖品奖励给学生,这样也帮助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进一步了解。教材当地都会准备,老师们可以带一些自己需要的汉语语法教材以备不时之需。

埃及学生整体性格活泼好动,喜欢参加文化活动。埃及每年有很多跟汉语有关的活动:除了主要由孔子学院和文化中心举办的一年一度全埃及“汉语桥”比赛、诗歌朗诵比赛、小品比赛、汉语歌曲比赛、“大使杯”讲故事比赛之外,还有面向孔子学院学员举办的二外讲故事比赛、翻译比赛、书法比赛、乒乓球比赛、孔子学院日活动等等。这些活动形式丰富、内容多样,教师们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才艺辅导学生或者帮助学生,也可以提前带一些传统服饰、乐器、太极扇等活动道具。

三、问题提醒‍

总体来说,埃及学生学习的热情和交流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师生关系会处得非常好。需要注意的是,埃及生活节奏较慢,大部分人没有时间观念,上课经常会有学生迟到,建议老师们可以在上课期间设立相应的班规机制,以便改善此类问题。

作者:张素素 本文为2018年平安留学在埃及征文比赛获奖稿

来源:埃及中国学联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