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平安留学】埃及汉语教师赴任指南-生活篇

2019-03-07    【浏览字体:     

生活篇

一、衣

由于宗教和气候的原因,夏天建议大家穿着不要过分暴露,一则保护自己,二则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建议老师们可以带件防晒衫,女老师可以带把遮阳伞和遮阳帽。埃及商场多、衣物种类齐全,基本款的衣服完全可以买到,但瘦点的老师可以自己多带衣服,当地人体型偏胖,埃及不太容易买到小号衣服。

二、食

埃及食物以煎炸烧烤为主,油腻多肉,偏好清淡饮食的老师在外面用餐选择的饭菜就少了。这儿人们卫生意识淡薄,因此在外就餐一定选择干净卫生的餐厅,尤其夏天,街边小摊不要随意乱吃,因此,最健康、最安全的就是自己在宿舍做可口的家乡味。在埃及,只有开罗中国超市很多,中国食品种类齐全,其他城市的大部分超市里蔬菜种类不是很多,建议老师们可以从国内自己带点木耳、香菇、火锅料等易储存的食材。

三、住

埃及当地大部分学校没有为中国老师提供住宿,也没有专门学生或者教师公寓,大部分老师在当地都是自己租房住。老师们抵达后可以找留任老教师介绍安全干净的房源,也可以找一些汉语较好的埃及学生为大家找房子,但是一定注意签合同要找信得过的学生帮忙把关,水、电、气的费务必要提前在合同上写清楚。有些房东会伪造费单,正常情况下每个月一百块电费已经足够,但也有老师每个月被房东索要三四千埃磅房租的情况,有类似情况的可以找埃及学生去供电局查看,让他们帮忙解决。谨记,在签署一切合同的时候必须看清条款内容,在预料到未可知的经济纠纷之前,一定留下证据。

四、行

埃及人民天生自带沙漠般的热情特质,大街上会有人主动要求和我们合影,得知我们是中国人后总会竖起大拇指说:“中国人,最好的人。”但此时不要因为这句话放松了对他们的警惕,大家可以酌情考虑是否答应合影要求。女生单独出门经常会遇到街边“热血青年”,建议大家一般不要搭理他们。

交通方式以地铁、公交车、小巴车为主。其中地铁出行比较方便,地铁有三条线路,常去的地方都能到达,新老师到达后可以买张地铁卡直接刷卡进站,平时不用每次排队买票(图一附开罗地铁图)。地铁有专门女士车厢,建议女同志坐女士车厢。出租出行的话,可以自己先谷歌地图找好路线,要求司机按照路线图走(不建议独自打车外出)。公交车和小巴车比较拥挤,上车背包放在前面,不要和异性靠太近。埃及没有什么交通规则,很危险,开罗的交通路线多以单行线为主,很少见到交通指示灯,所以步行过马路时务必小心,有地下通道尽量走地下通道。总之,路上、车内注意人身安全。我认为最靠谱的出行方式是uber,类似于我们国内的“滴滴出行”。大部分司机都可以讲英语,这对不会阿拉伯语的老师是最便捷的出行方式了。

五、居住证

埃及办事效率慢,因此,老师们在入境签证过期之前应提前向埃及内政部递交新的居住申请,所需材料有:1、护照原件,2、护照首页和所有出入境记录页复印件(两份),3、工作证明原件和复印件(两份),4、两寸照片(一张)。

移民局位于解放广场内政部大楼二楼,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坐到Sadat出去就可以看到内政部大楼(图二)。

办证步骤:1、在30号窗口附件警察办事处领取居住申请表(图三),填写并贴上照片,再递交给发放表格的警察,警察签字确认。2、去28、29、30号非阿拉伯国家公民窗口办事处提交材料,工作人员会开两张缴费单(图四)。3、拿缴费单去埃及银行(BANQUE MISR)交15埃磅的费用。4、将缴费回执(图五)再次送到递交材料的窗口,工作人员会在护照上写下办理时间,通知两周后取。5、两周后的早上,本人带着护照原件去40号窗口查看居住证是否办好。如果找到材料,工作人员会开一份500多埃磅的缴费单(2017年价格),让你去交费。6、去埃及银行交清费用后,拿着回执单交回工作人员,并留下护照。7、下午一点至两点半之间去40号窗口领取贴有居住证的护照。此时,恭喜你,一年一度最艰难的移民局之旅就此结束,明年再见。

教学、生活复杂繁琐,以上建议简单、粗略。一片诚心,供君参考。

最后,感谢国家汉办、中国驻埃及使馆、教育处、埃及中国学联的支持和帮助,祝愿所有旅埃学人在埃及愉快工作、开心生活,成为沟通中阿文明、传播中埃友谊的使者,让两国人民在“一带一路”这座桥梁上沟通、交流。

作者:张素素 本文为2018年平安留学在埃及征文比赛获奖稿

来源:埃及中国学联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