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青春心向祖国,建功伟大时代

2019-05-15    【浏览字体:     

德国

5月5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留学人员招待会在驻德国使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德各地的获奖者及部分家属、评审专家代表、导师代表、“海外选拔国家高水平项目”资助的留学人员,以及来自柏林自由大学、洪堡大学、柏林工业大学的留学人员代表等约100人应邀与会。活动由驻德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主持,驻德国大使吴恳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1.png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吴大使与在德学子共同缅怀五四先驱,并鼓励大家增强新时代青年留学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吴大使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向留德学子提出3点希望:一是化爱国之情为爱国之行,踏实勤奋、刻苦钻研,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二是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人生梦想;三是成为传播友谊、增进理解的桥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为促进中德两国的教育交流和科研合作作出贡献。

英国

5月4日的小城牛津,风和日丽。来自牛津大学以及其他英国南部地区高校的20多位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代表齐聚一堂,以“青春的记忆”为主题举办座谈会,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体会。与会人员就如何领会五四精神内涵、新时代如何发扬和践行五四精神深入交流,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科研等方面实际,围绕如何成长成才、学成报国等,分享个人经历,畅谈理想追求。

2.jpg

驻英国使馆教育公参王永利出席座谈会,他充分肯定广大留英学子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真学习和深刻思考,并与大家一同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说,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深刻阐释了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深切寄语当代青年,热情鼓励广大青年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创造精彩人生,讲话令人振奋、备受鼓舞,对留英学子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发展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广大青年学子怀抱远大理想出国学习,学成回国正当其时。他期待大家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潮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华彩乐章。

与会留学人员表示,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应如何发扬五四精神,对广大青年提出了6点要求,勉励青年努力奋进,为国家和民族奉献青春,再次体现了习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殷切期望和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

牛津大学中国学联主席、工程系博士生康文斌,以及来自肯特大学、伯恩茅斯大学、萨塞克斯大学、朴茨茅斯大学等高校代表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作为新时代的知识青年,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继承和发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勇担新时代赋予青年的重任。作为留学人员,要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过硬本领,把科学研究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通过努力拼搏奋斗实现留学报国的理想。

座谈会上,所有同学都表达了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感,为祖国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迅速提高感到自豪。不少留学生结合自己的学科专业和成长经历,对如何加强和促进中英各方面交流合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充分展示了留英学子身在国外、心系祖国的爱国情怀。(文|都昌满)

美国 休斯敦

5月4日上午,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举行2018“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李强民总领事出席。来自美南的中国青年学生学者代表、获奖学生及亲友、评审专家等7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把表彰优秀青年和纪念五四运动结合起来,取得良好学习教育效果。

3.png

李强民在致辞时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今天又是五四青年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缅怀五四先驱、传承五四精神具有特殊的意义。李强民传达了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勉励青年学子,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爱国”是底色、“使命”是责任、“奋斗”是路径、“奉献”是追求,做中美友好关系的建设者、中美友好交流的使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抒写新的奋进之笔。

现场气氛热烈,与会青年学生学者积极回应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五四青年节感言,表示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将不忘初心、爱国担当、志存高远、砥砺前行,做有担当的一代。

当天下午,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处参赞龙杰主持召开学习五四精神青年学生学者座谈会。与会青年学生学者交流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体会,学习习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六点要求。

大家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留学人员虽然身在海外,但一直与祖国背靠背、心连心,要始终胸怀祖国和人民,以伟大五四精神为指引,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和历史重托,跑好新时代青年一代的这一棒。

4.png

西班牙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旅西中国学子中产生强烈反响。在西班牙留学人员积极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纷纷表示将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励学敦行,践行五四精神,不负青春、不忘初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时代的弄潮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西班牙(中国)人文社科学者学人联合会主席、拉科米亚斯主教大学法经济学博士研究生段炼说,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振奋人心,特别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期望,不仅是对青年的期望,更体现了对广大青年的关爱。作为新时代留学人员,要弘扬伟大五四精神,继承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刻苦学习,磨练意志,把自身所学同国家需要紧密结合,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不辜负祖国母亲的关怀和期待。同时,坚定“四个自信”,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西之间的民间外交。青春心向祖国,建功伟大时代,怀赤子之心,同祖国共奋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班牙马德里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邹芳玲说,100年前,爱国青年从四面八方汇集,为救亡图存勇往直前。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照耀一代又一代青年砥砺前行。100年后,新时代的青年人应有新时代的担当和行动。如今在欧洲,“一带一路”倡议被热议,有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者、参与者和建设者。青年留学生要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注重传承,努力学习,做最有激情的社会群体,将个人前途和国家需要结合起来,与祖国同频共振,青春无悔。

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中国学生会会长、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芦赫说,100年前,由先进青年爱国知识分子发起的五四运动,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100年后的今天,即将迎来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中华民族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砥砺前行。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信念、砥砺奋斗、锤炼品格、练就本领,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西班牙瓦伦西亚中国学联负责人、瓦伦西亚理工大学环境工程学硕士生王颖说,今年是新中国70周年华诞,我们留学生是教育对外开放的受益者,我们励志奋斗,学成后争相为国效力。身在海外,每一个留学生都充当着民间大使的角色,通过与当地人的交流、互动,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消除偏见和误解。留学这些年来,我深切地体会到祖国日益强大,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对祖国充满希望,对我们的未来充满希望。

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张宇晨说,新时代为我们广大青年施展才华、实现梦想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我们海外学子对祖国的高速发展深有体会。习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和勉励,让我们热血沸腾。值此五四运动百年之际,作为新时代海外青年留学生,更应该勇于挑战自我,坚持不懈、砥砺奋斗,以最大的热忱、最真诚的投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不负新时代。

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语言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王洪卉说,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奋斗阶段,充满了荆棘,充满了挑战,也充满了希望和机遇。我有幸能在这一人生阶段感受不同的社会文化,在中西两种文化氛围中,见证祖国的蓬勃发展与日新月异。感谢这段留学岁月,让我在孤独中不断沉淀自我,面对挑战更加从容不迫。

西班牙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传播系博士研究生蒋宇辰说,我们有幸生活在祖国大发展的新时代,有幸走出国门探索世界,不仅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文化,更能在学习外国文化的过程中求同存异,做文化交流的使者。这是时代铸造的契机,也得益于祖国为我们提供的强大保障,我们将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公派留学人员王梦婕说,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100年前中国人民奋起反抗的精神支撑,也是100年后当代青年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新时代的青年任重而道远,作为法律专业的学生、未来的法律人,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进,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驱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

萨拉曼卡(阿维拉)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萨拉曼卡大学教师许锦晶说,伟大的五四精神一直指引着每一代青年学习进步。时间虽过百年,但对于我们华夏青年来说,精神从未改变,并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将之升华。当前,许多青年学子踏上出国求学的道路,肩负着民族振兴的重担;学成之后,为了祖国的发展,为了人民的幸福,一批批海外人才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投身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一百年前,青春的前辈发出了青春的呐喊;一百年后,青春的我们,正在向祖国交出合格的青春答卷。

瑞士

5月4日,瑞士伯尔尼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以下简称“伯尔尼学联”)与弗里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以下简称“弗里堡学联”)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习分享会,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学习体会,约30位学联代表参加。

5.png

活动以两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视频作为开场,与会代表共同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认识到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以及对中国青年的历史教育作用。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广大青年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6.png

弗里堡学联主席李正馨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先辈们肩负着振兴国家的使命,接续奋斗,为国家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石。正是有了他们的奋斗,我们青年一代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学习发展机会。

伯尔尼中国学联主席孙庆楠表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继承发扬五四精神,积极学习、领会和践行习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6点要求,刻苦学习、勤于探索主动为促进中瑞文化科技交流、增进中瑞两国人民民心相通贡献力量。

贺玺兰同学说,1919年5月4日,数千名有文化、有思想的中国青年涌上街头,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奋起反抗。如今,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应在党的领导下,继承发扬五四精神,不断提升自身价值,不怕困难、砥砺奋斗,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大家表示,要继承发扬五四精神,砥砺奋进,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7.png

日本 九州

为了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日本九州地区中国学友会在九州大学伊都校区举办了学习研讨会。研讨会上,同学们在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纷纷发表了各自的感想。

九州地区中国学友会会长杨文慧: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五四精神的火炬始终在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手中传递。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感谢这个时代带给我们的一切,让我们可以勇敢做时代的追梦人。百年后的今天,让我们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汲取奋斗力量,以青春为纸,以汗水为墨,书写百年后的绚丽篇章!作为一名国家公派生期待早日完成学业,回归祖国怀抱,以自己所学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九州地区中国学友会副会长刘元昌:

谈到青年人的理想与抱负,我身边的同学有想学好知识回家乡解决环境污染的;有深知掌握技术才能打破落后僵局的;也有希望不负青春用心学好本领建设祖国的。通过与他们讨论我才更深刻地感受到,青年留学生应该心系祖国、放眼世界。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再次学习五四精神,那些根植在我们心中的梦想与坚持也得到了升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拿起接力棒的我们时常在路上。不曾懈怠,一路向前。

九州大学中国学友会副会长李瑞宁:

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使我受益匪浅。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习总书记对我们当代青年的6点要求。作为当代社会的新青年,要抱有一个远大的理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同时,作为中华儿女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祖国的发展就是接力棒一棒一棒地传递,老一辈人胼手胝足、筚路蓝缕,将他们那一棒拿好拿稳传递给我们,我们青年也要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将我们这一棒好好传递给下一代。这就需要我们不断从技术和思想两方面磨砺自己。作为一名留日学子,我们也是中日两国民间友好交往的一条纽带,应自觉向日本社会讲好中国故事。

九州大学人间环境学府博士二年级殷爽:

时代赋予了每一代青年不同的使命,今天,我们的祖国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的担当便是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当前,我们作为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学习知识、了解世界,应时刻不忘留学生前面那“中国”二字,做好中国的名片和代言人。学到真本领,掌握真技能,更是我们未来回到祖国怀抱,作出更多更大贡献的基础。

九州大学法学府修士二年级谢慧彝:

虽经百年,五四精神依然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中国青年从来就有敢为天下先的传统,尤其是在竞争日趋激烈的21世纪,我们青年一代要在未来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提高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发扬五四精神也就是发扬爱国主义传统,时至今日爱国已经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留学生,应该立志用知识武装自己,用所学振兴祖国,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

九州大学农学府修士一年级张宇驰:

作为青年留学生我们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更上一层楼,有更好的发展。对于在日留学生,我们应当继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日本和世界更加了解中国、认可中国,为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增进民间友好作出自己的贡献。

九州大学工学府机械修士一年级杜兆宜:

作为留学生,对习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6点要求产生了强烈共鸣。我应当怀揣家国情怀,刻苦钻研、求知奋进,在自己学习研究的领域扎扎实实做出点东西,不负这段留学时光。

九州大学文学部研究生刘琪:

虽然已经过去百年,五四运动的精神依然留在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心中。作为新时代的留学生,我深感自己身上的责任,时刻提醒自己应把爱国体现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把个人发展和国家振兴结合起来,努力提升自我,立志学成归国后,用自己所学将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和美好。

8.jpg

俄罗斯 伊尔库茨克

遥想百年之前,那时的中国正在泥泞中挣扎。在生死存亡之际,一群青年人挺身而出。他们象征着觉醒,象征着不屈,在至暗时刻发出了代表新希望的呐喊,唤醒了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信心和志向。

值此纪念五四运动百年之际,身为中国青年,身上担负着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重任,更应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继承发扬五四爱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当代青年提出的六点期望,正是我们当代青年努力的方向。

伊尔库茨克领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作为团结领区中国留俄学子的学生团体,有责任有义务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将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学习生活中,互帮互助,认真学习,提升自我。

当代青年是中国发展的希望。我们虽身处异国,却一直心系祖国,定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奉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文|伊尔库茨克领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成员聂千一)

来源|神州学人

供稿|驻德国使馆教育处、驻英国使馆教育处、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处、驻西班牙使馆教育组、驻瑞士使馆教育处、九州地区中国学友会、伊尔库茨克领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