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人社部李金生:我国形成了史上最大规模留学人员归国潮

来源:新华网
2019-09-03    【浏览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汪舟)近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14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在京举行。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李金生出席论坛时表示,在各部门、各地方的共同努力下,十八大以来,已有累计283万留学人员学成归国,占改革开放以来回国总人数的2/3,形成了我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留学人员归国潮。

他进一步说,作为政府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的一个部门,近年来人社部展开多方面工作:一是完善政策法规,积极构建留学回国工作、创业、为国服务三位一体的政策体系,努力推进制定人才签证、居留、永居的待遇政策,研究制定面向全体留学人员的普惠性服务政策,逐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引进制度。

二是实施计划项目,持续开展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海外赤子”回国服务行动计划等留学行动项目,积极鼓励和吸引留学归国人员会国工作、创业和为国服务,积极支持广州海交会、大连海创周、山东“海洽会”等人才项目交流活动,持续为留学人员回国发展和项目实施牵线搭桥。

三是支持回国创业,实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支持计划,遴选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留学回国创业企业,实现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各级各类留学人员创业园367家,其中人社部与省人民政府共同创建的留学人员创业园49家,入园企业2.3万多家。2018年,创业园的技工贸总收入近4000亿元,9.3万名留学人才在园创业。

四是提供全方位服务。以各级海外高层人才引进服务窗口,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为核心,组织全国117家留学人员服务机构,共同成立了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为留学回国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广大留学人员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李金生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作用,与欧美同学会和CCG进一步加强合作,吸引更多海外高层人才回国工作,创新创业,为国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磅礴的动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