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中国驻多个国家使馆向留学人员发出公开信:疫情中,祖国是你最强有力的后盾

2020-03-24    【浏览字体:     

作为子女,你们是父母家人心中最无价的存在,作为留学人员,你们是国家的宝贵财富。

此时此刻,你们与个人的家远隔重洋,父母必有万千思念和牵挂,奈何不能减少物理空间的距离。但不必感到孤单或害怕,因为国家这个“大家”的爱与支持从不会缺席。

近日,我国驻多个国家的使馆向领区内的留学人员发出慰问,希望大家冷静面对疫情,积极配合当地防控措施,科学安排学习生活,同时如有需要,及时与使领馆取得联系。

驻加使馆致旅加侨胞、留学生朋友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旅加侨胞、留学生朋友们: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广大旅加侨胞、留学生朋友们情系桑梓,纷纷行动,捐款捐物,关心和支持国内抗疫斗争。国内亲友对此深受感动,深感自豪。驻加拿大使馆在此谨对大家的无私奉献表示由衷敬意和感谢。

在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和亲自指挥部署下,在海内外侨胞和留学生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疫,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让我们感到揪心的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加拿大疫情也不断发展,大家面临的健康风险在上升。你们目前的处境正是国内同胞刚刚经历过的,我们对你们的担忧、不安感同身受。请相信,我们以及国内千千万万亲友时刻牵挂着你们。习近平主席在最近一次会议上特别要求,要保护好我们在海外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驻加拿大使馆来说,“外交为民”是我们不变的宗旨。我们始终心系每一位海外游子,始终把海外公民的健康和安全放在第一位。

目前,加拿大联邦和省级政府总体重视疫情防控。加医疗水平相对较高,有应对疫情的经验。希望大家高度重视疫情防范,严格遵守加各级政府和卫生部门的防疫要求,加强个人防护,尽可能减少出行和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尤其注意避免长途旅行。如有不适,请遵循加卫生部门的指导立即就医。在此,建议大家及时了解掌握当地和国内的有关防控要求。请大家务必保持信心和定力,以理性、科学和冷静的态度做好自身防疫。

海外游子与故土乡亲都是我们的手足同胞,我们心血相通、心意相连。驻加拿大使领馆将积极支持大家抗疫,只要我们能做到的,一定会全力以赴提供协助。国内有关防疫指南,抗疫远程问诊平台等信息已登载在我馆网站上,欢迎大家查阅和使用。我们的领事保护与协助热线电话将24小时保持畅通。不管疫情如何发展变化,我们都会坚守岗位,与大家一起努力,迎接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

2020年3月20日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驻韩国大使邢海明致全体在韩留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残雪暗随冰笋滴,新春偷向柳梢归。”暖雨晴风送走了冬天的寒意,春天已悄然来到我们身边。但一场突如其来、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春天的脚步,席卷百余国家,中韩两国都经历了一段困难。同学们在韩国学习和生活都受到一些影响,我和中国大使馆一直关注着你们,知道也理解大家的心情。

疫情暴发以来,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指挥部署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抗击疫情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战疫阶段性胜利。令人欣慰的是,在韩国政府的积极管控下,韩国疫情防控也取得重要进展,疫情发展速度明显放缓。特别是中韩守望相助,开展物资互助,共享信息经验,率先成立应对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两国外交部牵头协同卫生、教育、海关、移民、民航等部门形成合力。可以说,中韩是全球应对新冠疫情的成功典范,两国携手为国际社会树立了跨国防疫合作的有效模式。

为切实有效管控疫情、减少病毒传播,韩国政府接连宣布推迟中小学开学时间,延长大学网络授课期限,这可能对大家的求学生活造成影响。中国大使馆一直同韩方保持密切联系,我已经通过不同方式同韩国有关大学校长联系,请韩国学校和老师照顾好你们、帮助好你们。此时此刻,我还想特别叮嘱大家几句:

第一,做好自我防护,尽量减少出行。请同学们减少非必要外出,尽量佩戴口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消毒,做好居室卫生,勤开窗通风。作息规律,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沉着冷静,关注中国大使馆发布的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尽量避免旅行,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避免乘坐飞机、火车等密闭式交通工具,不聚会不聚餐,尽可能降低感染风险。

第二,遵守学校教学安排,停课不停学。韩国中小学开学推迟,大学开启线上授课模式,请大家根据韩国政府和学校有关教学安排,合理规划学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取得学业进步。希望同学们通过这场疫情认识到,人文情怀和科学知识的力量和价值。希望你们更加奋发有为,日后报效祖国,服务中韩关系,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贡献。

第三,注意健康状况,必要时及时就医。请同学们注意自身身体状况,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等疑似症状,请留在住所,及时拨打韩国疾病管理本部电话1339,这个电话是有中文服务的,并遵从医护人员指令完成接诊、检测和治疗。如遇紧急情况需要帮助时,可拨打附后驻韩使领馆应急电话,使领馆会提供积极协助,为大家排忧解难。

亲爱的同学们,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祖国时时刻刻都牵挂着你们的健康与平安。你们怀着梦想来韩国求学,我们始终陪伴在大家身边,中国大使馆就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希望同学们珍惜青春时光,学业有成,平安健康。

韩国疾病管理本部电话:1339

中国驻韩国使馆教育处电话:02-730-2068

中国驻韩国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2-755-0572

中国驻釜山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10-8519-8748

中国驻光州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62-361-8880

中国驻济州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64-722-8802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86-10-12308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驻法国大使卢沙野致全体在法中国同胞的一封信

亲爱的旅法侨胞、留学生、中资企业员工,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经过全国上下齐心努力、人民群众奋勇拼搏,伟大祖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恢复正常。3月19日,我国首次实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零报告,这是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里程碑。

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在国内民众深陷疫情时,广大旅法同胞心急如焚,放下个人事业和生活,四处奔走,捐钱捐物,用真情和付出谱写中华儿女众志成城的感人香颂,为祖国抗疫事业提供了宝贵的精神和物质支持。山高路远难阻桑梓情深。疫情防控战的每一场胜利都离不开海外同胞的万里驰援。在此,中国驻法国大使馆谨向所有可敬、可爱的旅法同胞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当前,法国疫情仍在持续发展。在法中国同胞的健康安全始终牵动着党和政府的心。习近平主席专门强调“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做好各项工作,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国内有关部门已明确要求驻外使领馆全力守护海外同胞健康,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前段时间,我们与旅法侨团、全法和地方学联、中资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全天候做好应急值守和处置,积极指导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多渠道采购发放口罩等防护物资,并协调国内外相关机构开展针对侨民、留学生的帮扶和捐赠。下阶段,我们将努力克服现时现地困难,在日常生活、防护物资、咨询诊疗等方面尽力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导和帮助,及时有效地回应大家的合理关切。同时,为了更好维护同胞们健康,我们也建议大家:

一、宜静不宜动,宜留不宜走。马克龙总统和法国政府各级官员、专家强烈呼吁所有人员“留在家中”,减少出行,减少接触,以免增加感染风险。国内专家也表示,此时选择回国,长时间置身机舱、机场等密闭空间或人员密集场所,会增加交叉感染风险。从个人角度讲,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聚集聚会,即使是在疫情十分高发的情况下,也能有效降低感染的风险。请大家结合个人实际情况认真评估长途旅行的必要性和风险。

二、疫情在,不远行,行必有备。如中国同胞在评估长途旅行风险后,仍选择回国,请在前往机场时携带《破例出行证明》以及当日乘机证明或机票订单备查。再次提醒回国人员务必提前了解并主动配合航空公司、国内目的地防控措施,提前向国内户籍地、常住地政府主管部门和我馆(电子邮箱:lingbao amb-chine.fr)报备,入境时如实填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

三、血脉情深,守望相助。旅法留学生和一些零散侨民是疫情面前的“弱势群体”,较之多数旅法侨团和中资机构,在防护经验、能力和手段方面有明显不足。我们赞同并呼吁有能力、有条件的侨团和机构发挥互帮互助精神,密切关注所在地区其他留学生和侨民的实际状况,及时为他们提供防护指导和物资援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同时,有关侨团和中资企业也可向所在地医疗机构捐赠防护物资,为法国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四、立足当地,熟悉就诊流程。根据法国卫生部门建议,若出现轻微头痛、低烧、咳嗽等症状,请自行居家隔离,不要拨打急救电话15。如果需要可联系家庭医生,并根据医嘱服用药物。法国卫生部长韦朗建议服用扑热息痛缓解发热症状,避免使用布洛芬(Advil)类药物。若出现呼吸困难等严重症状,请拨打15,或由家庭医生代为联系医院。中国同胞确诊后,请及时通报我馆或有关总领馆,我们正在统筹国内外资源,积极研究如何在医疗救治方面为大家提供更有效的帮助。

同胞们,朋友们,你们的健康和安全,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长风破浪会有时。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愿与大家风雨同舟,携手奋进,共克时艰!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驻爱尔兰使馆致全体在爱留学人员的公开信

亲爱的留爱学子们:

大家好!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爱尔兰确诊病例也在较快增长,牵动着广大在爱留学人员以及国内家长们的心。连日来,我们收到一些在爱留学人员和家长的电话或邮件,了解咨询爱尔兰疫情和爱尔兰政府疫情防控措施,以及留爱中国学子们的学业、生活等问题。

我们高度关注并充分理解大家的心情。关心广大在爱学子的健康与安全,支持每一位学子“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是中国驻爱使馆一项重要的任务。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密切关注爱尔兰疫情发展,与爱公共卫生、教育部门和高校保持密切联系,搜集梳理疫情相关信息,多渠道及时提醒广大学子做好防护,并积极推动爱有关方面保护中国学子们的合法权益。

爱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爱政府已公布了更严格的管控措施。爱政府已宣布关闭爱全国大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博物馆、电影院等文化场所和酒吧。爱政府已要求所有入境者(无论是外国还是本国公民)入境爱尔兰后自主隔离14天。有关措施对遏制疫情将起到积极作用。目前形势下,请同学们密切关注疫情信息,兼顾学业与个人健康,切实做好自身防护,进一步加强同学间的团结互助。建议大家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减少出行,减少流动。从国内防控经验看,减少流动是防范风险最有效的方式。请各位学子做好必要防护,切实避免不必要的出行和流动,尽可能降低接触感染病毒的风险。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减少去超市的次数,多使用网上购物,物品送达后做好消毒工作。建议在家中储备适量必要食品和生活用品。尽量避免乘坐飞机、火车、公共汽车等封闭式交通工具,以避免交叉感染。

第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消毒;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合理规划日常起居,保持室内通风,每天适度锻炼,保证睡眠,均衡饮食,提高免疫力。

第三,密切关注个人健康状况。请大家既不恐慌,也不讳疾忌医,必要时及时就医。如出现发热、呼吸紧迫、干咳等疑似症状,请及时联系本校卫生部门,并向爱尔兰卫生部门报告。如出现紧急状况,请拨打112或999求助。如需领事保护,可拨打中国驻爱尔兰使馆领保电话。

第四,遵守学校教学安排,合理安排个人学业。目前爱尔兰大部分高校已采取或即将采取远程授课和考试模式。请同学们密切关注学校教学安排,按照本人所在院系的具体政策,做好与教师和校方的沟通,合理安排个人学习计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学业。

第五,保持乐观冷静的心态。相信科学的力量,相信通过全球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请及时了解爱公共卫生和教育部门、中国驻爱使馆和全爱学联等官方渠道发布的有关信息,对其它来源的各种信息要保持独立和理性思考,不传播虚假消息或恐慌情绪。同时请留学人员充分理解国内家人的关切之情,保持与家人的及时联系,避免家人不必要的担忧。

对于部分考虑回国的同学,建议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包括欧盟或爱尔兰可能出台的限制入境政策、路途中的交叉感染风险、学业延误风险以及回国后进行隔离观察等问题)后,审慎作出决定。如确需回国,建议提前征得校方的同意,确认再次入境爱尔兰时没有问题,同时提前了解国内各地对于境外人员入境所采取的相关检疫、隔离观察等措施,并务必提前与国内居住地防控部门取得联系,路途中严格做好自我防护,回国后严格按国内要求做好隔离。

同学们,我们正在经历一次罕见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这对每个人都是挑战与考验。防控疫情,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战胜病毒,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保护他人,一同平安度过这场疫情!

附:

1.中国驻爱尔兰使馆网站:

http://ie.chineseembassy.org/chn/

2.爱尔兰各地区卫生部门联系方式:

https://www.hpsc.ie/notifiablediseases/whotonotify/

3.爱尔兰卫生部门有关防范信息和建议:

https://www2.hse.ie/conditions/coronavirus/coronavirus.html

4.中国驻爱尔兰使馆领保电话:

0872239198

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2020年3月17日

来源 | 综合自驻加使馆网站、驻韩使馆网站、驻爱尔兰使馆微信公众号、驻法使馆网站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