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英两国呼吁进一步推动人文交流

2014年04月23日
2014-04-23    【浏览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白洁)23日下午,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伴随着悠扬的童声合唱中国民歌《茉莉花》和苏格兰民歌《友谊地久天长》、鲜活灵动的少儿京剧表演,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拉开帷幕。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英国卫生大臣亨特共同主持会议。刘延东说,今年是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双方在人文领域合作交流积累的正能量,越来越成为增进理解、深化友谊、推进合作的重要因素。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道,共同构成了中英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三大支柱。

    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2012年在伦敦启动,是中国与欧盟国家第一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在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双方在机制框架下已设计了上百项活动,涵盖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媒体、青年以及卫生7大领域30多个方面。

    机制成立两年来,中英人文交流合作富有实效、蓬勃发展:

    ——教育方面,目前中国在英留学人员超过10万人,占中国留学欧盟学生总数的近一半。英国也有5000多名学生留学中国。英国有孔子学院25所、孔子课堂92个,总数居欧洲之首。英伦岛内“汉语热”持续升温,已有600多所中小学开设了中文课。

    ——科技方面,两国政府决定投入总计2亿英镑设立“联合科学创新基金”,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在探索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民用核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加强合作。

    ——文化方面,两年来双方举办各类交流活动达500余项。为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双方在中国26个城市联合组织了“艺述英国”活动,参与人数达300万人次。“欢乐春节”活动连续10年在英国举办,已成为中英人文交流的亮丽品牌。

    ——体育方面,双方联合开展奥运遗产研究,签订足球合作协议。英超未来三年将在中国推行“学转英超”项目,惠及120万名中国青少年。

    ——青年和传媒等方面,“志奋领青年领导人培训项目”和“青年领导者圆桌会议”成为两国青年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中英媒体论坛”等活动搭建起两国媒体对话和交流合作的新渠道。

    在致辞中,刘延东还特别回顾了一段70多年前的往事:1937年,23岁的英国青年何克从牛津大学毕业后,主动投身中国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正义事业,并撰写《我看到了新中国》一书,向全世界介绍真实的中国。他不顾炮火与战乱,悉心照顾60多名中国孤儿,并建立学校,为饱受战乱之苦的中国孩子提供了一个温暖家园,他在中国去世时年仅30岁。68年后,他的母校圣乔治中学的师生追寻他当年的足迹,一路寻访到他参与创建的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并与该校建立了友好关系。如今,何克的故事跨越漫漫时空,成为中英友好的佳话。

    对于两国今后人文交流,刘延东倡议两国登高望远,加强交流互鉴;求同存异,增进理解沟通;开拓创新,推动务实合作;根植民间,夯实交流基础。她还提及未来五年将实施万名青年学生赴英公派留学计划。

    当天恰逢英国文豪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纪念日。刘延东引用莎士比亚的名言“四月给万物注入了青春的韶华”,以及中国古诗“春种一粒粟,秋收万亩田”呼吁两国开启更加灿烂的人文交流新篇章。

    有着一名中国妻子的中英人文交流机制英方主席、英国卫生大臣亨特笑称自己是中英友好交流“最好的代言人”。他的妻子来自中国西安,在留学英国期间与亨特结缘,如今两人已有一双可爱儿女。

    亨特在致辞中忆起两人2009年在云南丽江举办的中式传统婚礼。他用在婚礼过程中遇到一些小难关,比如当着所有人面唱歌以及找新娘的一只被藏起来的鞋子等,来比喻中英交流中面临的挑战,“只要我们坦诚交流,努力沟通,这些都能够克服”。

    他表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生交流对于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友谊最为直接,英国将在2020年前鼓励8万英国人来华留学,到2020年将在英国学汉语的人数提高至40万,同时简化签证程序,加强两国博物馆、剧院等文化机构之间的合作,大力推动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夯实英中友谊的基石。

    刘延东随后透露了一个小细节:2012年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在伦敦举行时,亨特的妻子即将要生育他们的第二个孩子。现在,中英人文交流机制成立两年了,而亨特的女儿也两岁了。

    “希望你们的孩子和许许多多中英儿童一起,享受到中英友好交流为他们带来的美好未来。”刘延东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