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世界各国人才争夺出奇招 , 中国引才更给力 !

2015-02-05    【浏览字体:     

来源:千人计划网

国际人才竞争的六个趋势

国际人才竞争的趋势是什么?总体来说主要有六个方面:

第一,全球人才流动的速度在加快,比如说现在每年出去的人越来越多,按照联合国的统计,实际上全世界有两亿多人不是在他们的出生国工作,而是在出生国以外的国家工作和生活,这个占到了世界总人口的3%以上。其中接近1亿,差不多9000多万是技术移民,而且主要是流向了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这个能够看得出来人才的流动主要是高层次人才流动大幅度在发展。

 前一两年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在哈佛大学做报告,当时他讲,中美两国每天跨界来往的人达到了上万人,可能无数架航班跨越太平洋。80年代去美国的时候,那个时候还没有飞机能够直飞纽约,先是从北京到上海出境,然后上海到旧金山,旧金山到洛杉矶或者到纽约。现在全是直飞,而且机场是越修越大。北京这么大的机场刚修好,现在又要扩建新的机场。可以想象未来人才的流动会越来越普遍。这是第一个趋势,人才流动加快。

第二个趋势,各个国家更加重视人才。为什么?人才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短缺的。据研究,在全球大约有三分之一的雇主雇不到合适的人才,所以说大家都在抢人才。而且现在不光是人才,连农民工跟普通劳动力都是短缺的,比如说像东莞在过去这些年,农民工走掉了相当大一部分,沿海现在也面临着人才紧缺、人才短缺的问题,这个值得大家关注。   各国都开始启动各种人才签证计划,包括像人才签证,英国这么传统的国家也开始启动了,加拿大在去年增加1万个加拿大联邦移民的名额,包括它的经验移民。澳大利亚也是增加它的技术移民,都在抢人。

第三个趋势,移民制度已经成为竞争的一个主要的方式。比如说像美国每年移民达到了14万到15万,每年都这样。加拿大也有十几万,澳大利亚也有十几万,还不包括像新加坡和欧洲这些国家。在中国来看,我们还没有这些移民制度。像俄罗斯现在都有了,日本也有了,包括中国台湾也在4年前成立了台湾移民署,在移民竞争方面我们现在还没有把这个顶层设计提上日程。

第四个趋势,招收外国留学生也成为一个有效的手段,也是人才竞争的一部分。按照世界银行的统计,在2000年到2009年间,留学生的数量大幅提升,澳大利亚从10万人到30万人,加拿大从4万到将近20万,法国是从13万到25万,德国从18万到25万,日本这么保守的国家,也从6万到13万,新西兰从8000到7万,增加了八九倍。老牌的留学大国,像英国是22万到50万左右,美国基数最大,从47万达到60多万。这里面增长的主要来源是中国。中国现在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连续三年向美国输出是第一位,不光是美国,像俄罗斯,或者像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都是他们的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中国进入了一个人才大流动、大循环的时代。

第五个趋势,各个国家都在争取高层次人才,而且按照美国考夫曼基金会的报告,美国在2006年专利的申请,25%是来自于国外的这些移民。美国47%的科学家不是出生在美国,而是在国外。比如说OECD统计,美国世界顶尖的科学家在美国有62%,美国培养了40%的诺贝尔奖在自然科学领域,但是美国聘用了70%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在美国工作,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比例。包括高科技创新,在95年到2005年这10年间,高科技公司25%创办人来自国外,加州这个比例更高,超过了40%,硅谷超过了50%。像谷歌跟雅虎这样的公司,它的创始人都不是出生在美国。

所以,人才对于一个地方的经济非常重要。中国现在也需要这种大量的引进性人才,比如说回来一个李彦宏,创造了百度,那么可能提供了2万个就业机会,而且都是大学生的就业,或者像马化腾,或者像阿里巴巴这样带来更多的创业型的人才。

另外还有第六个趋势,各个国家实际上不断在出台一些新的吸引人才的举措,比如说加拿大、北欧对人才提出税收减免,新加坡还给予财务补贴吸引外国人才,包括像很多国家,英国、瑞士、印度还签订了双边人才协议,包括一些特殊的招聘等等。

现在也是大学办到国外,像新加坡现在专门有国际大学来新加坡办学,韩国也是这样。还有到海外建立研发机构。按照商务部统计,现在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的研发机构已经超过了一千两百多家。所以能看出一种趋势,各个国家都越来越重视国外办学了。

世界各国如何吸引人才

再说说国际人才竞争主要的战略手段。移民制度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很重要的吸引人才的手段。虽然美国在开始的时候,如自由女神像上所写的,不需要的、被流放的、被抛弃的都欢迎到美国来——当时美国是一个流放地——但是现在美国的移民政策只欢迎人才。所以全世界受过高等教育的移民一半流向了美国,四分之一的留学生最后是去美国深造了,有一半的留学博士最后留在美国了。所以现在美国是全球第一人才大国,它培养了全球40%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但是有70%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在美国工作。所以我认为美国核心竞争力,实际上非常重要的就是它对人才的凝聚力。   为什么现在有这么多中国的家长把自己的子女送到美国去留学?去年中国在美国留学的学生将近20万人。人才源源不断地去美国。

在哈佛大学一次研讨会上,中国一个企业家问哈佛大学前校长拉瑞·萨默斯:美国跟中国比究竟有什么优势?当时拉瑞·萨默斯说了一点,他说美国具有吸引全世界优秀人才来美国的优势,而且很多人都留在了美国,这个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创新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任何事情都是靠人来创造,美国已经占据了这个制高点,要赶上美国还要下更多的功夫。

美国的移民人数已经达到了4280多万,而美国的人口也就3亿,差不多12%的人口都不是在美国出生的。美国从2005年开始,每年发放的绿卡超过100万张。10年就是1000万,这个数目不得了,而且这个绿卡来的都是有钱、有知识的人才。

不光美国是这样,澳大利亚也是一个移民构成的国家,澳大利亚人口里面有27%是移民。20%的人不是在澳大利亚出生,这些国家都很受欢迎,去的人也很多。包括澳大利亚也发现增加技术移民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它的移民里面相当大的份额是技术移民,实际上就是人才移民,大家都在抢人才。

像欧盟、美国有“绿卡”,欧盟也出台它的“蓝卡”计划。在德国,年薪达到一定程度就可以申请,德国以前这方面比较保守,现在也是非常地开放。另外俄罗斯也修改他们出入境管理法,吸引高水平的外国人到俄罗斯工作,简化工作许可。日本是一个非常保守的国家,现在也开始降低了他们的标准。比如以前必须要在日本住满10年以上才能拿到日本国籍,最近日本修改了,你只需要住满5年就可以申请日本国籍。韩国在这个方面走在最前面,韩国不仅是允许外国人到韩国工作,韩国甚至开放双重国籍,而且韩国还允许外国人在韩国参加选举,包括韩国新任总统任命了一个美国国籍的人担任他们的部长。韩国是国际化非常高的国家,它的总人口不到5000万人,但是它在海外有500万的侨民,它的十分之一人口在海外,它的国际化程度非常高。韩国也有很多签证,它的签证分的很细,出入境签证、永久居留签证等等,包括还允许配偶在韩国工作。这些都对人才吸引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他们的政策非常灵活,不断地为人才的吸引来服务,专门用于吸引人才。

另外一方面,一些新兴的国家,像印度、巴西、菲律宾、俄罗斯这些国家,他们没有很好的经济基础,但是他们采取了普惠制,就是放宽他们的这些政策。比如说越南允许没有放弃越南公民的海外人获得越南国籍,吸引了350万人回越南投资。印度到目前为止已经发了400万张的海外公民卡和700万张的印度裔卡。什么意思?第一代印度人可以拿海外公民证,不需要签证,第二代也不需要签证,就是第二代人兜里揣着印度裔卡,我的祖籍国随时欢迎我回去。所以它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而且它在90年代的时候,没有实行这个政策之前,它的软件人才大概只有7000多人在印度,实行了这个政策以后,2000年以后,回去了70万人,印度一下成为软件外包第一大国,特别是它跟美国这方面的人才往来特别频繁。而且印度实际上在海外的侨民共2000多万,它发了1000多万优惠的海外身份的认证。这些也是值得中国来参考的。

中国现在是什么情况?对国籍这块,对双重国籍卡的比较紧,但是中国香港实际上跟印度模式一样,中国香港只要你在海外,不管拿任何证件,你回到香港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公民,如果触犯了法律也按照特区法律来制裁你。香港的模式未来也可以成为内地参考的一个模式。

吸引留学生也是吸引人才的手段,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留学生奖学金,美国的奖学金,理工科的奖学金三分之一都是给外国留学生的,因为他们知道这些留学生来了以后,一大半会留在美国,实际上是在为他们自己培养人才。而且最近美国移民局还把学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心理的毕业生在美国实习的期限延长到29个月,差不多有两年半的时间来获得你的经验,这样的话你就可以移民。 美国政府的一个研究机构统计了一个数据,发表在2010年的《华尔街日报上》,这个统计是什么?博士毕业生毕业五年以后,学理工科的留在美国的比例,中国是最高的,达到了92%。印度有81%,而且从绝对数来讲,中国比印度还多了好几倍。韩国只有41%,日本只有30%,台湾也只有43%,泰国为什么它的回归率这么高?留在美国的只有7%,它的阳光、沙滩或者气候很吸引人,可能是软环境的关系。实际上跟国内的统计数据也有一些吻合,我知道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也统计了一个数据,在过去十年回来的硕士生,去教育部办认证的这些学生,硕士生达到了60%,博士生只有5%,比例非常少。这说明现在高学历人才是特别容易被吸引跑的。中国连续几年成为向美国输出留学生最多的国家。现在很多国家推出政策,给你多少工作期限、工作签证,这样的话你可以更容易的移民。比如说2000年的时候加拿大曾经开放对中国的技术移民,很多中国毕业的大学生,做软件的、做技术的都移民到加拿大了,但是去了以后发现找工作很难,语言也不通,后来很多人回来了。后来加拿大发现这些人实际上不太容易留在加拿大,他们研究发现最容易留在加拿大的是那些在加拿大受过教育的人,有过很多年经历的人,对加拿大已经有一定了解基础的人最容易留下,所以他们现在专门针对这些留学生移民是最松的。

日本在2008年的时候,当时他们的首相福田康夫提出了一个30万留学生的计划,要在2020年达到留学生30万人,而且其中要争取50%留在日本工作。日本这么保守,现在对人才也非常重视,非常关注。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国家也是这样,像欧盟专门有留学生的计划,针对外国留学生的吸引,像爱尔兰的,包括像韩国的、新加坡的。而且新加坡的全球校园中心计划也很有特点,它本身只有一两所大学,或者三所大学,它把其他国家的大学,像耶鲁大学,像欧洲 工商学院等等都吸引到新加坡来,然后使东南亚的学生不用出国到新加坡去留学。像这种方法中国也可以采纳的。

另外还有各种人才计划,吸引人才回流。韩国在这个方面做的最好。包括还有创业计划,吸引海外人才到发达国家创业,比如说英国的这种全球创业计划,专门吸引国际创业者。像以色列这样的一些国家,吸引人才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以色列有两个部在以色列政府里面位置最重要,一个是国防部,因为要打仗,然后就是移民部。还有像韩国、巴西、加拿大都有各种人才计划。还有国家设立国家猎头,为了吸引人才,比如说以色列移民吸收部,像中国台湾有海外办事处,特别是新加坡他们在海外有10多个部门,专门都是做人才的吸引工作,而且他们联系人才的方式是请你去喝茶,他们的喝茶跟我们的喝茶不太一样,在喝茶过程中看看你是不是适合被他们吸引,不吸引也不浪费喝这一杯茶。新加坡这个机构在国外开设了大概12家。

吸引人才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如果说人才吸引,能不能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这是最重要的。引来以后如何留住他们,是大本事。特别对于高新的知识人才,他们的专利能否得到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能不能不被侵害,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对于人才环境来讲非常重要。

另外还有人才科技合作共享等等各种计划,也是很多的,欧洲有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发展框架计划,美国也是这样。包括发达国家都有这种。人才共享计划,通过国家与国家、机构与机构之间的合作,实际上也是很多能够得到人才的共同利用。有的时候现在人才不可能都回来,但是能不能把他们在其他地方也利用上,这个也是值得研究的一个问题。

当然还有就是创造产业环境,像以色列在这个方面做的很好,以色列在美国上市的纳斯达克公司是最多的,它的风投也是最多的。硅谷也是这样,这个地方来的印度人和中国人是最多的。一个地方越发达,越创新,它吸引的国际人才越多。包括跨国公司,现在跨国公司也是全球运营。即使很多学生、人才没有出国,但是现在都在跨国公司机构里面为跨国公司全球战略服务。像中国的企业,像华为、中兴什么的也在海外开设,联想也开设了很多研发机构,这是很好的方式,如果这些人才不回来,我们可以把研发机构办到海外去。青岛有一个企业就把他们的研发放到波士顿了,放在MIT的边上,利用最好的人才,研发出来马上就可以投入使用了。这个也是很有价值的利用海外人才。

当然还有就是文化输出吸引人才。美国梦大家都很熟了,美国梦实际上就是到美国实现白手起家,通过个人的努力,最后能够获得成功。中国有一个中国梦的概念,在吸引人才方面,中国梦是一个很好的概念,中国的“千人计划”更给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