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2015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正式启动

5月19日,由中国教育部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英特尔公司共同承办的2015年“共创未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国赛区启动仪式于教育部举行。
2015-06-18    【浏览字体:     

640.jpg

  5月19日,由中国教育部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英特尔公司共同承办的2015年“共创未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国赛区启动仪式于教育部举行。
  为促进中美人文交流,以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交通、能源等可持续发展领域为主题,结合最新科技与设计理念,打造具有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产品和应用。本次大赛将以“共创未来”为主旨。

641.jpg

  大赛将于2015年5月至8月期间分三阶段举行,包括:中美分赛区选拔赛、正式启动和决赛。决赛中,来自中美两国的青年创客将在创新创意领域展开角逐和交流,分享经验、共同创新。
  大赛按照惯例,将分为3个阶段举行。
  5月-6月期间,将进行分赛区选拔赛,中国区将分为北京、天津、上海、成都、南京、厦门、深圳七个分赛区进行。
  6月19日,将进行正式启动仪式。
  8月,来自中美两国的青年创客将在创新创意领域展开角逐和交流,并相互分享经验,共同创新。
  教育部郝平副部长、清华大学邱勇校长、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孙建明主任、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先生、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先生出席启动仪式,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的各项情况,并对青年创客提出殷切希望。各赛区代表、清华大学青年创客代表和五十余家媒体参加了此次活动。
  创客这个词源于英文单词Hacker/Maker,指 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创客的活动内容往往具备相当的技术挑战性以及密集的知识含量,被视为一种新的知识传递方式。创客的共同目的是激励学生主动参与实践性的学习互动,提升跨学科的技术与创意交流,建立新的知识生成和传播平台。创客的共同特质是创新,实践与分享,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都是一个模子里铸出来的人,相反的是他们有着丰富多彩的兴趣爱好,以及各不相同的特长,一旦他们聚到一起,相互协调发挥自己特长时,就会爆发巨大的创新活力。
  《连线》杂志前主编 Anderson在《创客:新工业革命》中,将创客定义为这样一类人,“今天,正有成千上万的企业家从‘创客运动’中涌现,将DIY精神工业化。我们都是‘创客’,生来如此,而且很多人将这样的热爱融入到了爱好和情感中……首先,他们使用数字工具,在屏幕上设计,越来越多地用桌面制造机器、制造产品;其次,他们是互联网一代,所以本能地通过网络分享成果,通过互联网文化与合作引入制造过程,他们联手创造着DIY的未来,其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在这里,不同学科的人在一起,发挥彼此的专长,实现共同的梦想。在团队中自我教育和成长,你能看到自己更多的能量。创客大赛还致力于为同学们打造一个智能硬件的创业平台,我们会为大家提供各种创业指导,包括创业导师的指导,投资对接以及媒体报道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