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民心相通 教育先行——中国东盟跨境教育合作对话”在贵阳举行

2016-08-04    【浏览字体:     

来源: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2016年8月1-2日,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民心相通 教育先行——中国东盟跨境教育合作对话”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外交部、教育部、贵州省政府主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承办,贵州大学协办。来自中国和东盟有关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国际组织、高等院校、企业界4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赵灵山、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杨勇、贵州大学副校长金道超分别致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与会并作了《中国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发展、新政策、新举措》主旨报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主持会议并致辞。

未标题-1.jpg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做主旨报告

许涛司长在主旨报告中指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是中国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的一个窗口。今年是双方共同商定的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也是中国东盟关系进入起点更高、内涵更广、合作更深的“钻石十年”的第3个年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与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做好各部门协同合作,相互借鉴和交流,支持校企合作“走出去”,加强境外办学评估和监管工作,研究建立境外办学质量评价标准和质量监测体系,保障境外办学教学质量等,都是新形势下把握机遇、合作共赢的重要举措。中外合作办学在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中作用显著,对于中国教育改革开放意义重大,希望中外合作办学能不忘初心、抢抓机遇、提质增效,用好这个实验田,为中国教育改革寻找创新路径,引领和示范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致辞

未标题-3.jpg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赵灵山致辞

商务部对外援助交流司副司长刘俊峰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对外援助的政策与实践,并就来华培训重点解读,本着平等相伴、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对如何加强与东盟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了政策性建议。国家开发银行教育培训局副局长黄闽慧在发言中介绍了开发银行的对外交流培训的主要模式及与东盟地区培训合作情况,并对下一步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加强东盟地区的交流培训力度,寻求与各国互利合作的战略契合点,就各方共同关心的课题开展深入的建设性的对话提出了积极建议。

未标题-4.jpg

商务部对外援助交流司副司长刘俊峰发言

未标题-5.jpg

国家开发银行教育培训局副局长黄闽慧做发言

会议期间,北京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泰国兰实大学、贵州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红河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主管校领导,以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负责人就构建跨境办学协作平台、校企合作“走出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认为教育交流合作在中国—东盟全面合作中具有先导意义,以教育为重点领域的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成为推动中国、东盟院校间交流与合作的强大动力和重要选择。

未标题-6.jpg

中外院校校领导在会上就相关主题进行专题讨论

民心相通,教育先行,第二届中国-东盟跨境教育合作对话作为中国-东盟教育界重要的交流平台,多层次、多视角、多功能分享经验,正视问题,直面挑战,凝聚共识,对推动中国与东盟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