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怀进鹏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30年教育高级别指导委员会会议和教育部长会议

2023-11-09    【浏览字体:     

  11月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2届大会期间,2030年教育高级别指导委员会会议和教育部长会议在法国巴黎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发言。

  高级别指导委员会讨论通过了关于推进全球教育变革行动的决定。作为2030年教育高级别指导委员会成员,怀进鹏结合中国经验提出建议,指出全球教育变革应抓住三个关键。一是投入。投入是推动教育变革的物质基础,中国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把教育作为第一大公共财政支出,有力保障了教育改革发展。建议加大力度推动各国优先投入教育,推动教育变革。二是引领。数字化绿色化是推动教育变革的重要载体,中国大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建成了全球最大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推进教育数字化取得显著成绩。建议把数字化作为突破口,引领教育变革。三是教师。教师是推动教育变革的关键动力,中国倡导教育家精神,建立了系统的教师培养体系、培训体系和教研体系,持续提升了教师育人能力和教育发展水平。建议支持会员国教师能力合作网络建设。

  教育部长会议以“和平教育”为主题,全球50多个国家教育部长级代表出席会议。怀进鹏提出,要以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为每个人的幸福与世界和平奠定坚实基础。要以人为本促进优质发展,通过教育帮助学生获得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与能力。要以开放促进民心相通,以教育交流合作消除隔阂、增进理解与团结。他介绍,中国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实现了受教育机会的性别平等,保障了孩子不因贫困而失学,为消除绝对贫困、走向共同富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历来传承和平文化,以教育帮助学生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大力发展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开放合作的高等教育;中国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积极开展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教育发展,支持教科文组织在华设立STEM教育一类中心。他表示,对话、理解和团结是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更是教科文组织大家庭的共同责任。希望各国携手努力,让全世界的孩子们在和平的阳光下幸福成长。

  2030年教育高级别指导委员会是全球教育合作领导机制。本次会上,怀进鹏继续担任高级别指导委员会成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